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急性心肌炎 葉克膜救回一命

2016/01/29 06:00

醫師所指心臟模型的心室,為病毒侵犯處,造成急性心肌炎。(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重生的小萱,昨和媽媽回到醫院慶生,母女倆開心與主治醫師李明聲擁抱。(記者張聰秋攝)

16歲高職女學生「小萱」,因感冒症狀持續數天治療仍未見好轉,體育課打桌球時突然暈倒意識不清,送醫後病情急轉直下,量不到血壓、心跳停止45分鐘,醫師確診「小萱」的心臟遭到病毒感染侵犯,得了致死率高達50%的突發急性心肌炎,給予人工葉克膜治療5天,才從鬼門關救回一命。

彰基兒童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李明聲表示,「小萱」一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全身無力等感冒症狀,持續3到5天後連爬樓梯、走路都會喘,此時感冒病毒可能已侵犯到心臟左心室,進而出現突發急性心肌炎病症,除了流感病毒,腸病毒、腺病毒等病毒,也都是誘發突發急性心肌炎的危險因子。

小萱昨和媽媽回到醫院開心慶生,感謝彰基救回女兒的健康。「我要休息!」小萱則回憶說,她從學校被送到醫院前,人還有一些意識,她記得當時就跟醫師說「我要休息!」即不省人事,再醒來時已躺在加護病房。

醫師李明聲表示,去年9月小萱在學校打桌球時突然暈倒,送醫院急診,醫護發現她心跳幾乎停止、量不到血壓,當下進行CPR讓狀況稍穩定再抽血檢查,小萱卻突然停止心跳,8位醫師輪流按壓胸部,維持小萱腦部血液循環,前10分鐘,心跳斷斷續續,後35分鐘,心跳完全停止,共45分鐘時間,小萱處在沒有心跳情況下。

而後醫師團隊搶在30分內完成裝設人工葉克膜,小萱與人工葉克膜相處5天,第6天拔掉,直到第7天才終於清醒過來,所幸康復後的小萱只有血栓問題,沒有傷及腦部組織的後遺症,半年內定期服用抗凝血劑藥物並追蹤治療即可。

值此冬天流感好發期,李明聲建議民眾,若感冒治療後症狀轉而嚴重,應趕快到大醫院做抽血和心臟超音波等檢查,因有可能感冒病毒已侵入心臟,不要被當一般感冒而爆發會奪命的急性心肌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