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居家養老 用心讓長者多吃水果

2016/01/17 06:00

▲用調理機製備果汁。(照片提供/陳彥甫)

文/陳彥甫

隨著年紀增長,味覺神經的退化,我們很容易看到銀髮族飲食口味的變化,重鹹、怕酸又愛甜食,是這個年齡層最常見的情況。

對於很多銀髮族來說,水果常是附食的水果,在吃完正餐後,幾乎就被放在一旁。縱使鼓勵他們吃一些,他們也會直喊「飽了」。若把它放在兩餐之間,他們也是興趣缺缺,因為怕酸。

一日兩份水果是基本的飲食指南建議,水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及水分,能幫助腸道蠕動,避免居家長者便秘,也能攝取到易被破壞的維生素C及稀有的植化素,對於維護健康非常有助益。

因此,如果長者不喜歡吃水果,可以利用養生調理機,製備保留較完善的營養果汁,另一種方式則是在餐與餐間,與他們玩個小遊戲。

因為隨著年歲漸長,有人可能會忘記水果的名字。

例如:把削皮後的蘋果,拿到長者面前,問他:「這是什麼水果?」他說:「水梨。」這時不要直接糾正他,可以換一種方式告訴他:「的確削完皮,長得很像,但這不是水梨,爺爺,你吃一口看看,就會知道是什麼水果。」吃完後,再問:「這是什麼水果?」「就是水梨。」他再一次這樣回答。

連續讓他吃了3次後,他總算說出:「是蘋果啦!」

居家養老用心做,還是可以將營養落實在生活中,當成健康老化的利器。

(作者為基隆礦工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