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喜吃不下 中醫安神舒緩孕吐

2015/07/21 06:00

文/林彥廷

今年6月後,高溫屢破紀錄,對剛懷孕的人來說,熱天更是難熬的時期,因為天氣熱,除了影響食慾,孕婦還常伴隨害喜的症狀。害喜就是懷孕期間的嘔吐,台語稱「病囝」,中醫稱為妊娠惡阻,主要是因懷孕時,母親體內的荷爾蒙變化,黃體素增加,使胃口和口味發生改變。

妊娠嘔吐多發生在懷孕早期,每位孕婦的症狀嚴重不一。有的只是輕微反胃,2-3個月後自然消失;嚴重者聞食即吐,甚至延續到懷孕後期,影響體重增加和寶寶的發育。

中醫將嘔吐稱做「胃氣上逆」,胃氣以降為順,若上逆則會有打嗝、泛酸、嘔吐等症狀。

◎根據病因有下列分型:

●胃熱:上腹部嘈雜感,口乾口臭,喜冷飲,惡聞食味,常伴有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脈滑數,可以蘇葉黃連湯加減。

●胃寒:上腹部冷痛感,喜喝熱飲,吃冷食時,腹部隱痛欲嘔,常伴大便稀軟帶有不消化物,舌質淡苔白滑,脈沉遲,可以理中湯合小半夏湯加減。

●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腹部痞悶,倦怠無力,伴隨頭暈,大便稀溏,舌質胖淡苔白薄,脈虛無力,可以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肝胃不和:情緒起伏,呃氣吐酸,胸悶腹脹,舌質紅苔白,脈弦緊,可以逍遙散合左金丸加減。

◎若孕婦嘔吐的症狀不嚴重,可試著指壓穴道達到舒緩,常用的有足三里、公孫穴和內關穴。

●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3寸,為治腸胃疾病的主穴,舉凡反胃嘔吐、食慾不振或腹瀉等都可使用。

●公孫穴在足部第一趾節後一寸,屬脾經,除了可緩解脾胃的症狀,也有安胎的作用。

●內關穴在手掌橫紋後兩寸,可和胃降逆與寧心安神。

另外,在飲食方面,孕婦可吃些清淡富營養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嘔吐嚴重,不必勉強進食,可先禁食半天後再少量進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

進食前或有反胃感前,可先含一小片生薑或吃少量生薑汁;但嚴重嘔吐的孕婦要多休息,保持環境的安靜和情緒穩定,必能安然度過害喜時期。

(作者為基隆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