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度使用止痛藥 恐越吃越頭痛

2015/06/20 06:00

▲頭痛發作常會讓人坐立難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施懿恩)

文/施懿恩

32歲的張小姐長期有頭痛的困擾,每次頭痛,她就自行買止痛藥吃,或者掛急診打止痛針治療,近來每天至少要吃一顆以上的止痛藥,才能專心工作。

由於頭痛症狀愈來愈嚴重,家人看不下去,懷疑她腦子裡長了什麼東西,於是陪她到神經內科門診;最後診斷是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合併慢性偏頭痛,經持續調整藥物治療半年,頭痛症狀才獲得改善,也一併改善了長期以來的失眠。

頭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一般頭痛患者習慣自己購買非處方藥物來治療,殊不知頭痛的原因相當多樣,如果頭痛沒有經過適當診斷,會影響生活的各個面向;長期不當使用止痛藥物治療頭痛,也會導致「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讓後續治療更加困難。

診斷頭痛時,需要詳盡詢問病史,包括頭痛的位置及特質、持續時間的長短、發生的頻率、伴隨前後的症狀、特定的姿勢、同時期的藥物使用史、菸酒使用史、個人的過去病史和家族病史等,都可能隱藏了頭痛的線索。

除了基礎的神經學檢查,寫「頭痛日誌」也是了解患者頭痛的不二法門。簡單兩分鐘就可以了解填寫頭痛日誌的方式和方法,對於臨床治療頭痛相當重要。

頭痛日誌記錄頭痛開始的時間和日期,頭痛持續多久?是否伴隨任何症狀(如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或是否有預兆?此次頭痛是否有誘發原因等;女性病人則還需要記錄月經日期。

目前醫界對於頭痛的治療都有相當多的經驗,而台灣頭痛學會定期會發行相關治療準則,供醫療人員閱讀進修。

病患利用頭痛日誌,可以展現個人藥物治療的反應,和醫療人員也有溝通頭痛程度的工具。

另一方面,慢性頭痛的患者常合併情緒及焦慮的問題,甚至包括睡眠障礙或是鼻竇炎,往往需要跨科合作,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至於運動、催眠治療、針灸等,在現階段也都有相當的證據來支持療程。

其實頭痛患者有許多治療選擇,不是只有吃止痛藥一途。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