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沒控制好 保母突罹「耳中風」

2015/05/05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45歲的保母同時照顧3名幼童,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的她因太忙碌緊張,又常陪吃甜點,三高控制差,去年突然聽力驟降,拖延一個月才就醫,竟發現是罹患耳中風,但已喪失一週黃金治療期,治療後仍得戴助聽器。

澄清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曾立年指出,生活緊張、壓力大、睡眠不足,血壓起起伏伏,加上血糖飆高,很可能會導致供應內耳微血管血液循環不良,聽覺神經損傷,引起突發性耳聾「耳中風」。

這名保母突然聽力驟降,右耳甚至聽不到30分貝的聲音,左耳也聽不清楚,有時小朋友的哭聲也聽不到,到耳鼻喉科及神經內科就診,顯示急性聽力喪失,但查無病毒感染或神經問題,再轉診內分泌科,才發現她是血壓、血脂和血糖高而引起。

另一名70歲阿嬤,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經常忘了服藥,控制不佳,頭暈了3天及右耳聽力下降才就醫,走進診間搖搖晃晃,以為是中風,立刻收治住院,後來發現是耳中風,治療後恢復部分聽力。

曾立年說,有人認為年紀大了重聽是老化現象,但突然聽力喪失,其實可能是三高引起的耳中風而不自覺,三高族群一定要規則服藥控制三高問題,如果突然頭暈或聽力下降,則要立刻就醫,突發性耳聾的黃金治療期為一個星期,超過時間則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