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零食不忌口 當心高鈉引發頭痛

2015/02/1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下週就是農曆春節,海苔、肉乾、魷魚絲、蜜餞和瓜子等零嘴都是休閒必備良伴,但這些食物含有高鈉,吃多了小心頭痛跟著來。

董氏基金會引述美國去年所做的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多攝取一茶匙、2300毫克的鈉,頭痛機率就會增加3成。

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吃進過多的鈉,會使血管內水分滯留,導致血管擴張引起頭痛。此外,冬天氣溫低血管收縮,雪上加霜使血管壁需承受更大的壓力,更易引起高血壓。

許惠玉主任表示,除了高血壓以外,過量的鈉還會增加腎臟負擔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造成水腫、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硬化)、腦血管疾病(中風)以及腎臟衰竭等,甚至和胃癌與骨質疏鬆症也有關。

另外,每增加攝取2300毫克的鈉,身體就會排出40毫克的鈣質,提高罹患腎結石和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許惠玉說,其實唇舌感受不出0.3%-1.1%的鹹度差別,但鈉含量卻已差了3倍,尤其像蜜餞、餅乾或巧克力等同時還具有酸味和甜味,鹹味就更不明顯。因此她提醒民眾,不能只靠味覺來判斷食物的鈉含量,還是要注意包裝標示。

另外,她也強調,海苔和堅果常被認為有益健康可以多吃,但加工過程通常也添加大量調味料,食用仍要節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