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人首例/28歲高胱胺尿症 移植肝重生

2015/01/27 06:00

▲去年8月,黃小弟(中)的母親(左)捐出左側肝臟給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陳先生為華人首例高胱胺尿症完成肝臟移植個案。(記者林惠琴攝)

現年28歲的陳先生,罹患先天高胱胺尿症,為醫學文獻上首位華人病例,由於肝臟代謝異常,長期藥不離身,禁食蛋白質食物,連肉湯都不能喝,後期更出現眼球水晶體脫位、韌帶脫臼、小腦血栓症狀;直到他在台北榮總完成肝臟移植手術,才終於吃下人生第一碗滷肉飯,一償宿願!

北榮兒童外科醫師劉君恕表示,高胱胺尿症在國內發生率約為50萬分之1,因肝臟無法提供正常代謝高胱胺酸等有毒胺基酸的酵素,患者10歲起會出現眼睛水晶體脫位,並伴隨近視、青光眼、白內障或視網膜剝離,骨骼也容易病變,甚至引起血管變異,造成智能障礙或死亡;患者小時候必須飲用特殊配方奶,1歲以後要依賴低蛋白質飲食控制,攝取肉、魚、蛋、奶類食物也都須限制。

收治個案的北榮兒童遺傳代謝科主任牛道明指出,患者曾因雙眼水晶體脫位併白內障開刀2次,並有腳部韌帶鬆脫與小腦局部梗塞問題,情況持續惡化,決定接受肝臟移植,成為高胱胺尿症完成肝臟移植的華人首例。

當事人在術後第一句話就是「我想要吃滷肉飯」,道盡20多年來,從未吃過滷肉飯的罹病辛酸;而患者自2009年追蹤至今,狀況良好。

劉君恕說,除了高胱胺尿症,其他代謝性肝臟疾病也可以經由肝臟移植根治,例如一位現年1歲4個月的黃小弟,出生8天確診為甲基丙二酸血症,6個月大發育遲緩,9個月大必須以鼻胃管餵食,所幸去年8月換肝,終於可以正常飲食了。

劉君恕指出,目前台北榮總共完成20多例相關移植個案,手術成功率95%,一般建議出生未滿7、8個月,或體重未達8公斤以上不適合;牛道明也提醒,若病情控制良好,並無威脅到生命,未必需要肝臟移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