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太熱吹暖氣 冬季乾癢增6成

2015/01/13 06: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冬天氣候乾冷,因皮膚癢就醫的民眾多了6成,尤其老年人,症狀更嚴重,常常抓到破皮流血。衛福部桃園醫院皮膚科醫師徐毓聆警告,泡溫泉、吹暖氣及洗過熱的熱水,都會造成皮膚乾癢問題加重。

徐毓聆說,「缺脂性皮膚炎」或「冬季搔癢症」在冬天很常見,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最常發生於四肢;老年人更因皮脂腺萎縮,分泌的油脂量減少,占患者一半以上。她指出,加上天氣冷,民眾喜歡洗熱水澡或泡溫泉,甚至長時間吹暖氣,皮膚乾癢狀況又更嚴重。

護理師陳素珍說,容易皮膚乾癢的民眾,應減少泡溫泉次數,洗澡水也不宜過熱,建議洗完澡後將身體擦至八分乾,再擦上滋潤型乳液。徐毓聆也指出,許多人喜歡將暖氣直接吹向身體,「這樣只會讓皮膚更乾燥,暖氣應讓環境溫度提高就好,或在房間放一杯水增加濕度」。

徐毓聆指出,皮膚乾癢的症狀難以透過飲食或藥物改善,建議「預防勝於治療」,平常要保持皮膚滋潤,症狀嚴重者一天可以擦3次乳液;切記不要抓,若流血可能會造成傷口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