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姿勢不良 最常導致肩頸痠痛

2013/10/19 06:00

肩頸痠痛是上班族最常見的問題(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台灣上班族長年工作「加量不加價」,換來的卻是「一身痠痛」?最新調查顯示,台灣近8成的受訪上班族目前面臨身體痠痛不適,其中,又以肩頸痠痛最常見(見右上圖,記者洪素卿攝),推測主要原因就是長時間工作姿勢不正確。

這項「上班族痠痛指數大調查」,是由萬金油業者委託,在10月上旬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總計回收1060份問卷。結果顯示,近8成(78%)受訪上班族表示目前身體常痠痛、疼痛或不舒服。其中,「肩頸痠痛」佔了半數(50%),其次是「背部痠痛」(13%)、「肚子痛或胃脹氣」(13%)、「肌肉緊繃疼痛」(9%)及「關節疼痛或扭傷」(7%)等。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指出,「姿勢不對」、「用力不當」、「肌力不足」、「久滯不動」及「勞勞不休」等「五不」是導致上班族痠痛的最主要原因。

其中肩頸痠痛的人大多數是「3C痠痛症候群」,其原因多是因為長時間上網低頭,或是手肘懸空滑手機、滑平板電腦,長時間姿勢不對,加上平時缺少鍛鍊,頸部和肩膀的肌肉力量原本就很差,因而導致肩頸痠痛。不過,要解決痠痛問題,不是貼了痠痛貼布就有用。

簡文仁指出,貼布等可以短時間舒緩不適症狀,卻不能治本。上班族要遠離痠痛,一定要做到「放鬆」、「按摩」、「伸展」及「強化」4件事。

按摩的方法不論是捏、揉、按、壓、拍都可以,只要用力適度、不要傷害身體即可。

伸展則是試著拉開原本緊繃的部位。若要強化頸肩肌肉,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先用力聳肩,然後放鬆,或是雙肩往前、往後活動都可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