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尖頭高跟鞋拇趾外翻 矯正術配合運動避免復發

2022/06/14 05:30

▲醫師提醒,經常穿著狹窄的尖頭高跟鞋,長期擠壓、摩擦及壓迫腳趾,有可能產生拇趾外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50歲的陳女士因為工作關係,總是穿尖頭高跟鞋出席各式活動,最近穿鞋時左腳大拇趾感到疼痛腫脹,也因為走路姿勢不良,出現膝蓋痛、腰痛等症狀,赴醫檢查發現為拇趾外翻所致,經過軟組織修補和切骨矯正後,穿鞋時搭配鞋墊,讓腳維持在正確位置,並改掉不良的穿鞋習慣,才避免疾病復發。

改掉不良習慣 搭配鞋墊維持正確位置

正常人的腳趾第一趾到第五趾是平行的,因為人是雙腳行走的動物,當全身的重量壓在雙腳時,會讓原本平行的腳趾漸漸變形,若再穿上不合適的鞋子,會使變形幅度加劇,到最後即便不穿鞋、不負重,變形的腳趾也無法恢復,又以大拇趾最常見。

當腳的大拇趾朝第二腳趾的方向偏移超過15度,使大拇趾和第二腳趾重疊,第一蹠骨偏向內側,形成骨狀突出物,即為拇趾外翻。

造成拇趾外翻的內在因素包括:家族遺傳、類風濕性關節炎、神經肌肉疾病、足跟肌腱異常收縮等,使腳底不穩定進而變形;外在因素則為經常穿著狹窄的尖頭高跟鞋,長期擠壓、摩擦及壓迫腳趾,進而產生拇趾外翻。

臨床上會透過X光評估拇趾外翻的分期及嚴重度,再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若拇趾外翻情形不嚴重,可以透過保守治療,如改穿寬楦頭鞋、利用腳趾分隔器、足部支持輔具、拇趾內側關節矽膠護墊,或改穿腳掌心有支撐設計的鞋子,可使站立及走路時減輕前腳尖的壓力,避免腳趾囊腫進一步惡化。

當保守治療無法緩解症狀,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拇趾外翻超過40度時,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拇趾外翻的手術相當多,主要以軟組織修補和切骨矯正為主,前者將拇趾外翻緊繃的韌帶放鬆,並將內側鬆弛的韌帶拉緊,後者則將內翻的大腳趾矯正到理想角度,通常術後隔天即可出院,病人恢復快。

軟組織修補和切骨矯正 隔天就可出院

病人返家後需搭配足部復健運動,術後3個月內應執行腳趾抓握訓練(圖1)、足背屈曲運動(圖2)、拇趾下壓運動(圖3),及大拇趾外展復健運動(圖4),待術後3個月骨頭癒合後,才可進行跑跳、游泳、跳舞、腳底按摩等活動,並長期穿鞋墊或五趾襪保護足部健康、維持適當體重,才能避免拇趾外翻復發。

▲圖1:腳趾抓握訓練。(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2:足背屈曲運動。(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3:拇趾下壓運動。(照片提供/王大翊)

▲圖4:大拇趾外展復健運動。(照片提供/王大翊)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