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個月減重15公斤 馬尾女頭髮狂掉

2022/05/22 05:30

休止期落髮是整個頭部均勻地掉髮,並沒有看到圓形區塊性的掉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王小姐最近頭髮掉得很多(如圖),綁馬尾的時候覺得頭髮越來越少,因此來到皮膚科門診就醫。檢查起來掉髮的分布是整個頭部均勻地掉髮,並沒有看到圓形區塊性的掉髮;用拇指和食指抓住部分頭髮做拉扯測試,也發現有許多頭髮脫落;詢問病史後發現,病患在3個月內減重15公斤,之後就開始大量落髮,診斷為休止期落髮。

休止期落髮,大多在病患經歷重大事件之後發生,例如:重大手術、生產、發高燒、服用特定藥物、過度快速的減重、過度嚴格的節食、縮胃手術及植髮手術等之後發生。

休止期落髮 多數2-5月會緩解

在這些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原本在生長期的頭髮會提前進入休止期,因此在事件發生後2-4個月左右,開始大量落髮。大部分的休止期落髮會在開始掉髮後2-5個月自行緩解,開始新的頭髮週期,慢慢有新髮長出,恢復往日的髮量。如果掉髮持續超過6個月,時好時壞,掉髮量仍然偏多,有可能會進展成慢性休止期落髮,髮量無法完全恢復。

減重之後產生的落髮,和減重的速度、減重時的飲食、減重的方法等有關。

頭髮均勻大量掉落,無法遮蔽頭皮。
(照片提供/王綺嫻)

正常速度減重 飲食非常重要

正常的減重速度,建議一星期減重0.5-1公斤,如果過快,身體無法承受,會導致細胞激素及荷爾蒙分泌的不平衡,而出現休止期落髮。

減重時的飲食非常重要,一般建議女性減重者每天至少需攝取1200-1500大卡,男性減重者則至少攝取1500-1800大卡。如果每天攝取的熱量少於1200大卡,建議由營養師設計菜單或聽從醫療專業人員建議補充特定營養素,否則很容易導致蛋白質、鐵、鋅、必需胺基酸或脂肪酸的攝取不足,會增加落髮的風險及嚴重度。

減重的方法如果是縮胃手術,造成休止期落髮的比例也較高,可能和縮胃手術會造成病患心理和身體的壓力、縮胃手術後的飲食限制,可能導致維生素B12及鋅、鐵等微量元素的攝取不足有關。

其實唯有健康減重,才能美麗又輕盈喔!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