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 老婦「厭食」瘦到38公斤

2022/05/15 05:30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是因神經異常無法舒張放鬆,食物無法順利進到胃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晟恩)

文/曾晟恩

台中80多歲張奶奶近來出現吃飯吞嚥困難狀況,幾乎食不下嚥,餐後會嘔吐,晚上食物還會逆流,導致整個人骨瘦如柴,僅剩38公斤,就醫檢查發現是罹患「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考量張奶奶高齡且共病較多,不宜接受手術,討論後採用肉毒桿菌注射,讓她終於可以好好享受美食滋味。

進食困難食物逆流 還反覆嘔吐

張奶奶就診時,身體十分虛弱,得靠輪椅代步,家屬轉述患者平時三餐作息正常,唯獨近來吃飯時,都覺得有東西哽在胸口,吞嚥困難,吃太多又會吐出來,到了晚上還會逆流,嘴巴有臭味,連帶也睡不好。經安排胃鏡及食道攝影檢查,發現是「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作祟。

考量張奶奶年事已高且有多重疾病,且本身抗拒手術,決定以肉毒桿菌注射在下食道括約肌,麻痺括約肌使原本緊縮的肌肉鬆弛,恢復食道通暢,雖然效果僅能維持數個月至一年,但對年長者或高風險患者來說,也是折衷的方案。

以肉毒桿菌 注射下食道括約肌

當食物進入食道後,經食道肌肉推送到末端食道括約肌,下食道括約肌再經由神經反射作用放鬆,讓食物順利進入胃部,罹患「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患者則因賁門括約肌因神經異常無法舒張放鬆,食物無法順利進到胃部,造成食物累積在食道管腔,出現胸痛、唾液逆流,甚至是嘔吐等症狀。

患者也會因進食困難因而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甚至反覆嘔吐,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吸入性肺炎、精神性厭食症等嚴重併發症。

目前以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POEM)為最佳選擇,復發率較低且侵入性較傳統手術為小;傳統食道肌肉切開手術的侵入性較大,至於食道氣球擴張也適用部分患者,但有破裂風險及高機率復發。

影像檢查顯示,患者罹患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照片提供/曾晟恩)

部分可放置暫時性支架於賁門

針對不適合全身麻醉等原因不宜接受手術的患者,則可利用內視鏡局部注射肉毒桿素,或是少部分患者可考慮放置「暫時性」支架於賁門,約1-2週再移除支架,但又發生狹窄時,則必須要重複放置支架,也容易會有胃酸逆流的情況發生,較少做為第一線治療選擇。

提醒民眾如出現漸進式吞嚥困難,伴隨出現體重減輕、嘔吐等症狀,就要有所警覺,趕緊就醫檢查。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醫師說明「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照片提供/曾晟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