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染疫用中藥 掌握「3不1知道」原則

2022/05/07 05:30

▲中藥防疫藥方中常見用藥,不當使用可能造成不良反應。
(照片提供/陳凱威)

文/陳凱威

隨著COVID-19疫情的不穩定,民眾的情緒也跟著波動。許多案例顯示,儘管已完整接種疫苗,仍有可能遭遇突破性感染。除了常規西醫的診斷與治療之外,中醫藥在疫情中的角色漸漸受到大眾所重視,包含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臺灣清冠一號」,或是中國臨床治療使用的「清肺排毒湯」等藥方,提供感染者另外的治療選擇。

此外「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陽明交通大學研發的「淨冠方」等藥方也受到矚目,希望能藉由中藥預防病毒的感染。

然而,中藥的使用首重「辨證論治」,用於治療的藥方並不適合做為預防使用,而供預防感染的中藥方也可能不適用於所有民眾,不當使用中藥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不得不慎!舉凡來說,防疫藥方可能含有的金銀花藥性較寒涼,不適用於脾胃虛寒或氣虛體弱者;板藍根曾有造成過敏與消化道黏膜出血的案例;麻黃則會引起血壓升高、失眠、心悸等不良反應;若使用炮製不當的半夏,更可能造成黏膜刺激性,口舌麻木、呼吸困難等嚴重毒性症狀。

勿亂買來路不明藥方

◎欲藉由中藥對抗新冠肺炎時,務必掌握「三不一知道」原則:

●不用治療藥方預防感染:用於確診者治療的藥方通常較為寒涼,且藥力較強,若未感染者使用治療藥方,可能使體質更為虛寒而影響免疫力。

●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方:坊間或網路上的中藥防疫方,往往有組成不明、藥材品質有疑慮或不適當的中藥配伍等問題,錯誤使用可能傷身。

●不過量使用:預防感染使用的藥方須酌量服用,不宜大劑量或高濃度服用,且在有感染風險或出現疑似症狀時再服用為佳。

●知道自己的體質:根據中醫師診察與藥師諮詢,知道個人體質適用的藥方,並適當調整劑量或配伍,以達效果。

「中藥也是藥」,使用藥品建議諮詢藥師或醫師。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