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鼻血流不停 先剖腹後動脈結紮根除

2022/05/04 05:30

▲醫師指出,妊娠性鼻炎主要是因為懷孕時人體大量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使鼻黏膜腫脹、血管擴張所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38歲的賴太太懷上第3胎,她沒有慢性病,也沒有服用抗凝血藥物,但從懷孕8個月起,左側鼻腔經常無預警流鼻血,到懷孕9個月時更嚴重,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妊娠性鼻炎」,考量母體及胎兒的健康,會診婦產科後安排剖腹產,產後再執行「鼻顎動脈結紮術」,擺脫鼻血流不停的困擾。

妊娠性鼻炎

到懷孕39週更嚴重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庭瑋指出,台灣約有2到3成的孕婦會因為「妊娠性鼻炎」而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主因是懷孕時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導致鼻黏膜腫脹、血管擴張所致,懷孕期間因體內的血容量增加,鼻出血的機率大約是非懷孕女性的3倍。

產後執行「鼻顎動脈結紮術」

他說,多數孕婦流鼻血可以自行加壓後緩解,但如果懷孕造成的頑固性大量鼻出血就非常罕見,全世界從1974年至今,個案報告大約只有10例。此類案例不受自身慢性疾病、鼻過敏等病史影響,也與孕期無關,單純是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造成,即便抽血檢查,血小板、凝血功能、凝血時間都是正常的,幸好在寶寶出生後,絕大部分流鼻血的情況都可以改善。

▲內視鏡下,鼻腔有出血但無明確出血點,因此用電燒方式結紮,根除鼻血。(圖從左上到右下)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因懷孕體內荷爾蒙改變造成

許庭瑋表示,以賴太太為例,她已懷孕近39週,鼻咽內視鏡檢查顯示,鼻黏膜腫脹和血管擴張,但沒有鼻腔腫瘤和明顯的出血點,雖然持續以紗布和管路氣球加壓止血,但血液仍會往下流到呼吸道引發嗆咳,醫護人員每2至3小時就要為她清除喉嚨血塊,相當不舒服。

再者,母體在慢性失血的情況下,不但媽媽貧血,也無法提供胎兒足夠的血液。為根治鼻血,醫療團隊幫她輸了兩袋紅血球,在剖腹產後再執行「蝶顎動脈結紮術」,以鼻內視鏡深入左側鼻腔找到蝶顎動脈後,電燒血管、根除出血。

▲許庭瑋醫師說明什麼是妊娠性鼻炎。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