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徵狀符合2項 當心失智症找上你

2022/04/27 05:30

▲楊勝翔醫師(右3)和郭小姐(左3)昨天分別介紹失智徵狀,以及照護失智症家屬的經驗。(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年紀大了,記憶力衰退,一般人多以為是單純地正常老化,其實有的人可能是罹患失智症。奇美醫學中心昨天列舉8個早期的失智徵狀提供民眾判斷,呼籲只要符合2項,就要警覺,儘速陪同家中長者就診,或尋求共照中心協助,切勿拖延。

奇美專案副院長暨護理部總監陳綉琴提到,去年本土確診病例爆發期間,地方照顧據點曾暫停運作,重新啟用後,發現有些失智個案的退化進程變快。配合中央規定,目前參加社區活動的長輩都要打滿3劑疫苗,導致對副作用有疑慮而未去接種的老人家無法與會,也恐讓失智情況再惡化。

大腦功能退化、正常老化易搞混

奇美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指出,失智症是大腦漸進式功能退化的疾病,一般人容易與正常老化搞混,而掉以輕心,誤以為「年紀大了就是這樣」,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失智症有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衰退,甚至思考能力逐漸喪失的情況,也會同時出現情緒、妄想、幻覺等干擾行為。

治療、長照資源協助 切勿拖延

失智個案會逐漸喪失自我照顧的功能,生活需要他人協助才得以進行,目前該症仍無法治癒,但透過藥物與非藥物的治療,可以延緩、改善,再搭配社會長照資源的使用,可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失智症早期常見徵狀有8項,只要符合2項,就要警覺:

●判斷力上有困難。

●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

●記住約會的時間上有困難。

●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與小器具上有困難。

●忘記正確的年份與月份。

●對活動與嗜好的興趣降低。

●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重複相同問題、故事與陳述。

郭姓粉領族與70歲的爸媽同住,由於母親常忘東忘西,對事情發生順序容易混淆,且會重複買相同東西,就帶她至奇美神經內科就醫,連陪同的父親也一併診斷,確定2人都罹患失智症。

楊勝翔說,奇美醫學中心於2018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迄今已服務2455位個案,有40%的家屬感到照顧負荷減輕,該院建立綠色通道,協助疑似罹患的病人快速確診。

除了回診之外,也會定期追蹤個案病情進展與照顧狀況,提供照顧諮詢、連結相關社會資源、辦理照顧技巧課程,還有支持團體的家屬身心紓壓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