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藥控制或強化飲食 即早穩糖保健康

2022/03/15 05:30

▲糖尿病患應確實掌握自己的血糖,並且控制達標,以免傷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余宜叡

60多歲的花女士,糖尿病已經15年了。這次來健檢中心聆聽健檢報告解說。醫師發現她的糖化血色素為7.3%;查詢雲端檢驗報告,上次她的糖化血色素是7.7%。

醫師向花女士衛教血糖達標的重要性,花女士說:「糖尿病主治醫師也建議我要加一些藥物,但我害怕加藥後,藥物就回不去,而且會越加越重,最後就沒藥可加…。因此每次回診,我都婉拒主治醫師的藥物調整建議,如此已經1年了。」

類似事件也發生在50多歲,糖尿病已5年的何先生身上。他最近一次回診的糖化血色素為7.6%,醫師建議藥物加量,血糖更穩,他表示:「血糖藥越吃越重,不是很傷身體嗎?」

高血糖造成大小血管病變

其實血糖沒有達標,更傷身。根據最近的UKPDS88追蹤研究(此為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後續追蹤的研究),糖化血色素降於7%的時間越遲,或血糖超標越多,會增加整體致死率與心肌梗塞發生率;而高血糖會造成全身大小血管病變,影響後續產生更多併發症,實有必要儘早穩糖達標。

▲圖1:糖化血色素大於7%的患者,加藥的速度相對較快。(照片提供/余宜叡)

攝取適量醣類 持續性運動

此外,已有研究指出,糖化血色素大於7%的患者,加藥的速度相對會快於達標的患者(圖1)。臨床上,只要加藥的利大於弊,醫師就會建議調整藥物,為了就是讓糖化血色素降於7%。

若擔心加藥問題,其實患者也可選擇強化飲食或運動的介入,藉由營養諮詢,學習不餓肚子,攝取適量醣類(圖2);選擇合適足量且可持續執行的運動(圖3),建議運動頻率維持一週5次以上,每次20-30分鐘的運動,以上都能提高血糖在正常範圍內的比例。

▲圖2:學習攝取適量醣類,飲食穩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圖3,選擇足量且可持續的運動,運動穩糖。
(照片提供/余宜叡)

花女士評估自身飲食與運動的改善程度有限,同意加藥穩糖;何先生則是選擇營養介入,向營養師學習減少血糖大起大落的飲食方式,3個月後,花女士和何先生的血糖分別都達標,也減少了後續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機率與加藥速度。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