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額頭冒大膿包 30年前矽膠豐頰惹禍

2022/03/09 05:30

▲婦人的左側額頭長大腫包,就醫後發現是30年前注射矽膠豐頰引發細菌感染。(大同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61歲婦人近日發現左側額頭發紅、起大膿包,就醫發現是30年前曾注射矽膠豐頰手術引發細菌,醫師表示,婦人當年在注射矽膠時恐已感染,並且造成組織壞死,併發嚴重的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謝孟謙指出,早期很多小針美容的案例,都是進行局部矽膠注射以達到整形效果,例如豐頰、隆鼻、墊下巴等低疼痛、瞬間成形的整形手術。當人體內放入矽膠等異物,即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一旦引發細菌感染,因施打抗生素也無法滲透到矽膠內,唯有透過清創移除矽膠,才能治癒,並避免反覆感染。

謝孟謙說,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若沒有適時處理,感染會沿著組織間隙從頭部往下蔓延到頸部、喉部,造成呼吸與吞嚥困難。若擴散到頸大靜脈,則可能造成腦部的栓塞,若細菌侵入到血流裡,則造成菌血症,嚴重時會變成敗血症而休克死亡。

▲婦人經無痕內視鏡手術清創及抗生素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大同醫院提供)

無痕內視鏡清矽膠 臉不留疤

為了避免臉部留下疤痕,這名婦人選擇無痕內視鏡手術,醫師透過設計將手術傷口隱藏於髮際線內。謝孟謙說,清創手術可能造成顏面神經受損,經由內視鏡手術可減低傷及神經的風險,矽膠取出後可能造成移除部位凹陷,再以自體脂肪重新填補。

謝孟謙表示,目前有很多豐頰方式,自體脂肪移植一年後平均會剩下約50%的脂肪,效果較永久且不會造成排斥過敏現象,而透過特殊技術,如脂肪槍精準補脂,更可讓脂肪細胞存活率大幅增加;若注射玻尿酸,效果則較短暫,必須定期補充維持。

▲無痕內視鏡手術是透過設計將手術傷口隱藏於髮際線之內,可避免在臉部留疤。
(大同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