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敘突然胸痛延伸後背 確診主動脈剝離

2022/02/23 05:30

▲醫師提醒,胸痛、冒冷汗應趕緊就醫,有可能是心臟病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桃園市63歲蘇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過年時到南投探親,不料餐敘時突然急遽胸痛,且痛感從前胸延伸到後背,根本說不出話,家人見狀趕緊送醫,途中還進警局請求警方開道送醫,檢查才發現是主動脈剝離,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所幸經緊急進行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術後,順利恢復,宛若重生。

▲劉殷佐醫師提醒,A型主動脈剝離容易影響腦部、心臟,進展很快,死亡率高,須儘快進行手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蘇姓患者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去年便曾在北部某醫院檢查出心臟血管品質不佳,但考量當時疫情嚴重,加上對心臟手術有恐懼感遲未處理,沒想到過年期間開心到南投親戚家作客,血管問題像不定時炸彈爆炸。

人工血管置換手術 順利救命

蘇男回憶,當時原本開心聊天,沒想到突然胸部劇烈陣痛,家人趕緊開車送醫,途中冷汗直流,且痛感從前胸延伸到後背,家人見情況緊急,且人生地不熟,開車進萬豐派出所求助,員警熱心開道並建議就近送亞大醫院。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主動脈剝離在發作前感覺一切正常,發作後狀況會急轉直下,患者屬於典型的主動脈剝離症狀。而依剝離的部位可分為A、B兩型,A型主動脈剝離位置包含升主動脈,容易影響腦部、心臟,每過1小時死亡風險就會增加1%,且各種急性併發症陸續出現,進展很快,死亡率很高,必須盡快手術切除發生剝離的主動脈,然後以人工血管重建主動脈。

劉殷佐表示,患者檢查後確診屬於A型主動脈剝離,因此立即執行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順利救回一命,患者也說沒早一點處理血管問題,差一點就天人永隔。

劉殷佐提醒曾接受主動脈剝離手術患者,平時除了控制血壓、心跳,注意身體狀況外,也不得搬重物以及進行激烈運動,並持續進行追蹤。

▲蘇姓男子(右2)過年期間拜訪親友胸痛就醫,劉殷佐醫師(右3)檢查後確認是主動脈剝離,緊急進行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救回一命康復出院。(記者陳建志攝)

有3高、血管問題 應積極就醫

他並建議民眾,平時要將血壓、血脂、血糖控制好,若有「三高」症狀,或者是檢查出血管狀態不佳,就要趕緊就醫處理,才不會釀成嚴重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