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時吃避孕藥 效果好沒煩惱

2022/02/11 05:30

▲服用避孕藥,若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的現象,請立即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2月14日情人節這天,在幸福浪漫的氣氛之下,情侶間總是會有更親密的互動,但若不想搞出人命,就應該超前部署,提早做好避孕措施。

體外射精、安全期 皆不可靠

最方便的避孕方法還是使用保險套搭配每天口服的事前避孕藥,至於藉由體外射精或是計算安全期,這兩者避孕效果皆不可靠,意外懷孕機率會比較高。

女性排卵的過程是由大腦的下視丘來控制,它會分泌促性腺素釋素,來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和促黃體生成素,這兩種激素會作用在卵巢上,誘發排卵,而避孕藥就是利用此機制,藉由內含雌激素、黃體素的藥錠,來抑制排卵,並讓子宮頸黏液變厚,增加精蟲進入子宮受精的難度。

市面上避孕藥有21或28顆的包裝,21顆的避孕藥都是活性錠,需連續21天服用一顆,之後7天不需吃藥,月經會在停藥的7天中來潮,若是28顆的包裝,還可分成21+7或是24+4的不同劑型,只不過那7顆或是4顆的藥錠,都是無作用錠劑,一樣一天服用一顆,但不需停藥7天,吃完一盒直接就吃下一盒。

▲21顆包裝的避孕藥,全都是有藥效的錠劑。(照片提供/顏群芳)

第一次服用事前避孕藥,可選在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吃藥,而且需連續服用7天,才有避孕效果,所以前7天還是要搭配保險套等避孕措施,若是忘了吃藥,假設漏服的是活性錠,則在12小時內要補服一顆,下一劑按照原來的時間服用,若是漏服多日,則無避孕效果,倘若漏服的是無活性錠,則不影響避孕效果,不需特別補服。

在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前3個月靜脈栓塞風險最高,所以超過35歲、肥胖(BMI〉30kg/m2)、家族有靜脈血栓病史者,服用時需注意是否出現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脹的現象,若是35歲以上且抽菸的女性,更是不能使用避孕藥。

要成功避孕,按時服用藥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服藥期間若有任何不適,也請告知醫師或藥師,以利提早處理相關不良反應事件。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此為24+4顆包裝的避孕藥,其中4顆白色錠劑為無活性錠。
(照片提供/顏群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