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菸酒不離身 「眼中風」險失明

2022/02/08 05:30

▲陳男的視網膜動脈許多分支皆有栓塞,且因為水腫呈現灰白色。(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

新北市陳姓男子在農曆春節前,因為腹瀉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求診,他躺在病床時,左眼一片漆黑,右眼還能清楚看見光源,醫師診斷他的左眼視網膜動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緊急進行高壓氧治療,才恢復視力。

易引發神經退化 造成血管阻塞缺氧

台北醫院指出,46歲的陳男已有長達30年的抽菸、飲酒史,長期抽菸、喝酒容易引發神經退化,造成血管阻塞缺氧,若出現視力減退時應儘早就醫,不可輕忽,以免引起更嚴重的腦中風。

陳男在過年前因為腹瀉多日到台北醫院求診,醫師診斷是急性腸胃炎並辦理住院,他躺在病床時,左眼突然一片漆黑,嚇得大叫:「誰關燈了!」但右眼卻看得清清楚楚,確定病房的燈是亮的。

眼科醫師檢查發現,他的左眼視網膜動脈阻塞,罹患俗稱的「眼中風」,左眼視力已不到0.1,僅剩微弱的光感,緊急進行高壓氧治療,1小時後恢復部分視力;陳男在春節期間多次治療後,視力已恢復至0.9,醫療團隊除了慶賀他重見光明,還送他5次的戒菸門診諮詢,勸他遠離菸、酒。

台北醫院胸腔內科暨高壓氧專科醫師陳正昱指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陳男的小腦有輕微萎縮,可能與長期抽菸、喝酒有關,這容易引發神經退化,視網膜動脈血管阻塞缺氧,導致神經無法傳導視覺訊號,埋下「眼中風」的禍因。

醫師提醒,突發性失明的「眼中風」是腦中風的前兆,絕不可掉以輕心,若在4-6小時未做適當治療,可能導致永久性的視力喪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