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金森氏症手抖不停 「神波刀」出馬除大患

2022/02/08 05:30

▲張姓婦人(左)的雙手顫抖長達2年,一度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經陳睿正醫師(右)以「神波刀」治療,終於改善顫抖,恢復正常生活。(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67歲張姓婦人的雙手顫抖長達2年,即使靜止時,手仍然會不由自主地顫動,不僅拿筷子困難,寫字也常無法辨識,造成她生活上很大的困擾。雖然吃藥但仍無法改善,經醫師診斷其靜止性顫抖為巴金森氏症引起,予以「神波刀」進行一次性的治療,終於改善她的顫抖,恢復正常生活。

核磁共振導航超音波 提供新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指出,「核磁共振導航超音波」又稱為「神波刀」,主要是把1024個超音波探頭像安全帽一樣戴在頭上,然後像放大鏡將太陽光聚焦在一點上一樣,將探頭上的熱能聚焦在腦部深層丘腦腹中核,其主要掌管顫抖不正常的迴路;把神波刀聚焦,再提高溫度做消融,將丘腦腹中核不正常的迴路阻斷,病人的顫抖症可獲得控制,為非侵襲性的治療。

▲以神波刀定位丘腦腹中核,將不正常的迴路阻斷,病人的顫抖症可獲得控制。(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過去巴金森氏症患者使用藥物,常見食慾減低或便秘、暴瘦或嚴重的頭暈、低血壓等副作用,甚至病人使用藥物也無法有效控制顫抖,神波刀的治療提供患者另一個選擇。

陳睿正表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腦部退化疾病,好發在50-60歲,主要是腦內黑質細胞退化,「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製造減少,引起運動功能異常。患者會出現顫抖、行動遲緩、喪失平衡、失智等症狀,建議可透過核子攝影、輔助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提早協助找出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