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 中藥調理+按穴改善

2022/01/24 05:30

▲圖1:手腕內側的內關穴。(照片提供/李聰界)

文/李聰界

年節歡聚宴飲不小心飲食過量、腸胃負擔加重,年節後腸胃科門診就診人數大增,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更要小心。

胃食道逆流的常見表現,通常是胸口至喉嚨灼熱感(後背亦可見)、咳嗽(夜臥明顯)、聲音沙啞及其他食道內外症狀。

◎中醫看胃食道逆流分幾個面向:

●肝鬱氣滯化火型:這類患者平常壓力較大導致肝氣鬱結,由於氣機運行受阻,常可見脇肋脹滿或疼痛,倘若腸胃功能較虛弱,飯後及處於壓力狀態下,易呈現胃酸反覆上逆,此時可以採用薄荷、甘草、砂仁等中藥材調暢氣機和胃。

●脾胃濕熱型:偏愛重口味或甜品者,對脾胃腸道造成過多壓力,在中醫認為,甜食、飽食易傷中焦脾胃,可能會導致經常脹氣或消化不良,舌苔容易呈現偏厚膩苔,治療時除健脾健胃的中藥材之外,另外可以多吃扁豆、陳皮、山楂等協助消化吸收。

●脾虛氣弱型:上班族工時長、熬夜、飲食不正常,導致消化吸收變差、吃一點就覺得很脹;治療時可以採用四君子湯,或者四神湯如蓮子、芡實、茯苓、山藥,加強脾胃鞏固,以達成體力修復的目的。

中醫治療大抵會以調整脾胃通降功能,加上疏暢鬱阻之氣機,恢復中焦正常運化為主要治療目標,進而改善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

十總穴中提到「內關心胸胃、肚腹三里留」,指的是手腕內側的內關穴(如圖1),還有小腿膝眼下3寸且離脛骨1寸的足三里穴(如圖2),藉由按摩兩處穴位達到健脾健胃且幫助腸胃蠕動的效果。另外搭配肚腹順時鐘按摩,可以減少脹氣及幫助排便、改善消化。

提醒讀者,春節宴飲避免進食過量甜膩之品,輔以規律運動,才能預防胃食道逆流,並兼顧修復一整年的疲憊。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圖2:小腿膝眼下三寸且離脛骨一寸的足三里穴。(照片提供/李聰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