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鹽3對策 「食食樂」無負擔

2022/01/24 05:30

▲吃新鮮蔬果及使用天然食物調味可以減少鹽的攝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鍵銘

鹽除了提味,還有保存食物(醃製)及加工食品的功能。但高鹽飲食卻與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腎結石息息相關,嘴巴雖嚐到美味,身體卻承受更多負擔。

減鹽是條漫漫長路,因為高鹽產品充斥,方便的食物通常也是高鹽食物,像餅乾、肉乾、罐頭、速食等,稍不注意即掉入攝取過量鹽份的陷阱。

吃蔬果、簡單調味、不著急

◎在此提供三個減鹽大方向給大家參考,即:多吃新鮮蔬果、選對調味料、別操之過急,讓你減鹽無負擔。

●吃新鮮蔬果:有兩大好處,首先,蔬菜跟水果只需簡單調味就可成為一道美味佳餚,不像許多肉類跟澱粉需層層加工。少一道加工,就少一次接觸高鹽的機會。再來,選擇新鮮食物也很重要,當季的蔬果,現買現做現吃,可避開醃製物、罐頭等高鹽產品。

●選對調味料:許多人之所以無法進行低鹽飲食,是覺得低鹽的食物就代表食之無味。其實不然,許多我們常用的香料,鹽含量都很低,像是蔥、薑、蒜、醋、八角等,都常在我們的料理出現,每100公克含鈉量都不到100毫克。相較之下,醬油、味精等,每100公克含鈉量都超過1000毫克。

調味時,選用香料的原型,避開罐裝醬料,想吃辣,就買辣椒入味,避開辣椒醬,想吃重一點的口味,就選胡椒粒磨粉,避開胡椒鹽,這樣就可以吃得低鹽又有美味。

●別操之過急:許多人聽到醫護人員給出低鹽飲食的建議,擔心自己的疾病惡化,乾脆什麼調味料都不加了,結果吃了幾天,味如嚼蠟,吃飯索然無味,沒兩下就放棄。

不然就是家屬擔心病人狀況,嚴格限制飲食,患者吃得不開心,還造成彼此關係緊張。要想想,現有的飲食習慣,都花了好幾十年養成,若操之過急,想一夜翻轉,會有反效果。

建議,以月為單位,循序漸進,一開始醬少加一點少沾一點,下個月告訴自己儘量不喝湯,再下個月戒掉香腸、火腿,久了就會發現,一開始吃不了清淡,最後會變成無法忍受重口味的食物。

減鹽雖不簡單,攝取太多更麻煩,用對方法,選對食物,讓減鹽成為快樂的健康事。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