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孔道無創手術 燒除腎腫瘤 降洗腎機率

2022/01/19 05:30

▲陳姓老翁在接受自然孔道無創手術後,其腹部影像顯示左、右(箭頭指出)兩顆腎各有約1公分大的癌瘤已經消失不見。
(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84歲陳姓老翁多年前左、右兩顆腎各有約1公分大的癌瘤,如做傳統雙側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須終身洗腎。患者到奇美醫院做自然孔道無創手術,醫師以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腎臟以鐳射燒除腎內癌瘤,術後恢復良好,迄今12年未再復發,老翁已高齡96歲,持續追蹤。

衛福部過去10年統計,泌尿上皮癌高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的前10名,台灣人有高機率約20至25%的泌尿上皮癌會發生在上泌尿道,包括腎臟及輸尿管。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曾文歆指出,像上述陳翁的左輸尿管泌尿上皮癌,傳統標準治療為全腎臟及輸尿管切除術,但這手術風險較高且常導致病人後續腎功能下降,增加洗腎機率。

曾文歆表示,如今,軟式輸尿管鏡技術與器材的進步,只要腫瘤為非侵入性且小於2公分,不論病人雙側上泌尿道皆有腫瘤或僅剩1顆腎臟卻不幸有腫瘤,奇美醫院都可用累積多年的豐富經驗,透過自然孔道無創傷式腎內手術,以鐳射對腫瘤做最完整的燒除,後續雖要持續追蹤觀察,但能降低病人手術風險與延長可能需要洗腎的時間。

▲曾文歆醫師指出運用軟式輸尿管鏡進入的自然孔道無創手術可用來對付一定程度的腎囊腫、癌廇與結石等問題。(記者王俊忠攝)

腎結石 也可輕易處理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平均每3個人就有1人有腎囊腫,到50歲時比例更上升至每2人有1人囊腫,台灣人腎囊腫罹患率也接近美國,且每10年囊腫會成長到原來的1倍大,這病症會使患者有嚴重腰痠、腰痛,長期下來有腎衰竭或癌化風險,腎囊腫也可以自然孔道無創手術處理,用軟式輸尿管鏡進入腎臟找到囊泡位置,將其從內側切開並引流,無需製造傷口。

曾文歆說,除了小癌瘤、腎囊腫,台灣約有1成人口患病的腎結石,也可用自然孔道無創手術處理。尤其,軟式輸尿管鏡目前可做到直徑僅0.2公分、彎曲角度及轉動幅度更大、畫質更好,另鐳射與取石網的功率、型態也不斷推陳出新,使醫師在處理腎內疾病包括囊泡、腫瘤、結石更加得心應手,因不開傷口,患者手術出血量少、併發症少、腎損傷少、術後恢復與出院時間都快。

▲陳姓老翁在接受自然孔道無創手術之前的腹部影像顯示左、右兩顆腎各有約1公分大的癌瘤(箭頭指處)。(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