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婦「胡桃夾症候群」 超音波加斷層掃瞄查出

2022/01/09 05:30

▲圖1:左腎靜脈的近端,被主動脈和上腸繫膜動脈壓迫(箭頭處)。(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名60歲高瘦女性,過去健康狀況良好,這次因為左下腹持續悶痛,還有腹脹和便秘好幾週就醫。她的抽血報告沒有明顯異常,尿液檢查有輕微的尿道發炎,超音波發現肚臍下方有雜回音病灶(mixed echoic lesion),所以安排斷層掃瞄。

為左腎靜脈症候群

結果顯示左腎靜脈的近端,被主動脈和上腸繫膜動脈壓迫(圖1),且骨盆腔有血液積蓄;由於左腎靜脈正常血流受阻,導致病人左下腹痛的症狀,稱為「胡桃夾症候群」,意即左腎靜脈症候群。

「胡桃夾症候群」的產生是因主動脈和上腸繫膜動脈,形成類似敲核桃的鉗子,兩者間的角度若很小,左腎靜脈就好像被夾住的核桃,產生狹窄造成血流無法順利進入下腔靜脈(圖2);此現象多半發生在高瘦的男性(主動脈和上腸繫膜動脈間的角度很小),主要症狀為左下腹痛、腰痛、血尿、蛋白尿或男性精索靜脈曲張,在中年婦女身上可以造成骨盆腔血流蓄積。

▲圖2:主動脈和上腸繫膜動脈,形成類似敲核桃的鉗子,左腎靜脈好像核桃。(照片提供/吳明駿)

超音波是診斷方式之一,但往往不夠敏感,需要借助電腦斷層,或經由左腎靜脈造影,測量其遠端與上腔靜脈間的壓力差(大於0.49kpa),排除腫瘤、結石、感染、和腎小球疾病,才能確診;對於沒有症狀的血尿,或小於18歲的病人,傾向保守治療,建議增加體重,使主動脈和上腸繫膜動脈間的脂肪層變厚,拉大兩者間的夾角,並至少觀察兩年,血尿嚴重者往往有貧血,可以考慮血管內支架置入,舒緩左腎靜脈的狹窄,或以腎靜脈植入術,解決左腎靜脈的壓迫。

提醒民眾,左下腹痛不一定是腸道或泌尿生殖系統的問題,若合併不明原因的貧血、血尿、或蛋白尿,更是不可輕忽大意,請務必迅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根本的致病原因。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