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患「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女娃全身紅疹 皮膚像燙傷

2022/01/07 05:30

▲吳秉昇醫師指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廣泛存在於人體皮膚、鼻腔黏膜內,不一定會有皮膚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年僅11個月大的萱萱,日前因全身紅疹、高燒40度被家人帶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抽血檢查後發現她的白血球、發炎指數上升,關節處、眼睛、鼻樑處發紅、脫皮,診斷為罕見的「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

新一代抑菌抗生素治療

醫療團隊會診兒科醫師吳秉昇,以新一代的抑菌抗生素治療,再由兒科團隊與皮膚科、傷口護理師組成傷口照護,讓萱萱恢復原有的Q彈肌膚。

萱萱從住院的第2天開始,皮膚皺摺處出現許多水泡,部分裂開滲出大量組織液,背部、臉部的脫皮更明顯,結痂後出現裂痕,她因為疼痛而哭鬧,家屬非常不捨。

吳秉昇說,「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並不常見,美國的統計指出,此病在2歲以下嬰幼兒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45,死亡率約0.3%。

▲萱萱罹患「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全身呈現燙傷的紅腫、脫皮。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他指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廣泛存在於人體皮膚、鼻腔黏膜內,不一定會有皮膚症狀,一旦感染,以毛囊炎、膿皰、蜂窩性組織炎較為常見,會造成「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是因為細菌感染後釋放出脫皮毒素,毒素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身體各部位,引起表皮脫落,由於看不出造成感染的傷口在哪裡,往往在身上出現紅疹,發燒時才被發現,皮膚以皺摺處如眼睛周圍、鼻樑、腋下、胯下等,較常出現症狀。

吳秉昇表示,「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的病程不會因為施打抗生素就立即停止,會從紅斑、脫屑、水泡、脫皮、滲出組織液到皮膚乾裂持續演進,嚴重者因為組織液流失而導致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脫水,孩子因為疼痛不堪而伸手抓搔,會導致傷口破皮造成二次感染,不得不慎。

醫療團隊在萱萱的住院期間,每天抽血觀察發炎狀況,並以新一代的抑菌抗生素治療,也在無菌被單下鋪墊水枕、關節處貼上厚砂布,在新皮長出時使用有舒緩作用的蘆薈膠,減緩她的不適感,新的表皮在兩週後完全長出,萱萱在不留疤痕的情況下已康復出院。

▲萱萱經院方兩週治療後,恢復Q嫩肌膚。
(記者翁聿煌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