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吃火鍋引痛風 腳拇趾腫又疼

2022/01/06 05:30

陳宗林醫師(左)問診後判斷患者是急性痛風發作。(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一名30多歲男子因腳部大拇趾疼痛就醫,醫師詢問後發現,患者因為天氣變冷,常約朋友一起吃火鍋,不僅腳部大拇趾紅腫,抽血檢查其尿酸也偏高,診斷為急性痛風發作,經藥物治療2-3天後恢復正常。

體內尿酸過高 急性痛風發作

衛福部新營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宗林指出,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導致有過多的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或軟組織中而引起腫痛的病症。

典型的痛風發作多發生在半夜或清晨,大多數病人發作之前都曾經有飲酒或攝取含高嘌呤食物過度,例如食用大量海產或火鍋等。侵襲的部位以足部的大腳趾關節最為常見,其次為踝關節、膝關節、足背,甚至全身的關節皆有可能受到侵犯。

陳宗林表示,一般病程在1-2天內達到高峰,在未經治療情況下症狀持續7-10天會自然消退,如經治療病程可縮短至3天內。若長期反覆性發作,症狀會持續更久或多關節發作。

預防痛風首要做的是調整生活型態,以及使用降尿酸藥物,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肥胖者減輕體重,減少酒精攝取(尤其是啤酒及烈酒),減少攝取高嘌呤食物(例如動物內臟、紅肉、海鮮、香菇),每天攝取適當的水份。另外,需維持血中尿酸值〈6.0mg/dL。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