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燥熱體質吃藥膳鍋 醫︰慎防補過頭

2022/01/05 05:30

▲陳豪君醫師建議,腸胃不好、容易脹氣者使用藥膳時可酌加健運脾胃的陳皮、木香、砂仁行氣,平日也可以用四神湯調理脾胃功能。(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秋冬季節冷颼颼,許多民眾就愛品嚐熱呼呼的藥膳鍋、薑母鴨等,不過,中醫師提醒,若本身屬於燥熱體質,又在冬天食用過量的薑母鴨、麻油雞進補,恐導致補過頭。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豪君表示,台灣地處濕熱的亞熱帶,加上路邊小吃炸物、冷飲隨處可得,大多數民眾體內多半偏濕熱,若冬季又進補燥熱的補品,反而會助長體內鬱熱易上火;此外,天冷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腸胃蠕動變慢,油膩食物難以消化,也會讓原本腸胃功能不佳的情況更明顯。

虛寒體質 才較需要冬令進補

她說,以中醫角度,平日容易疲倦、手腳冰冷等虛寒性體質的民眾,才比較需要冬令進補,而薑母鴨、麻油雞進補多偏溫燥,平時若是常痤瘡長痘、便秘、口乾、口氣重,或是感冒、身體發炎等燥熱體質的民眾,就不建議用前述的方式進補。

▲陳豪君醫師表示,腸胃不適的民眾除可到中醫門診就診調理外,也可以採用針灸處理。
(記者萬于甄攝)

腸胃不適 藥材調理也可針灸

她分享案例指出,曾有慢性骨盆腔發炎的患者,自認是免疫力不足,所以要進補,在冬季時跟親朋好友一起大啖麻油雞、薑母鴨等進補,結果隔天又開始下腹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原本已控制好的骨盆腔發炎又發作。

陳豪君強調,冬日養生保健首要需注意保暖及飲食規律,而冬日腸胃不適的民眾,除至中醫門診就診調理外,也可採用針灸處理;若想進行藥膳進補前,請先諮詢合格中醫師,了解自身體質後,再選擇最適合的方式進補,達到冬季進補保健康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