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施打胰島素 糖友控糖更穩固

2022/01/01 05:30

▲速效或短效胰島素,建議施打在腹部,因為吸收最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糖尿病患者定期施打適量的胰島素可有效控制血糖,維持血糖恆定,避免產生高血糖或低血糖等不舒服的徵兆,不過需注意不同的施打部位或是某些因素都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干擾血糖變化。

搞懂長、短效型施打部位

胰島素應該注射在位於真皮層與肌肉之間的皮下組織,一般是選擇在腹部、手臂、大腿、臀部這4個地方來施打。不同的注射部位,胰島素吸收速率也會不一樣,其中以腹部吸收最快,手臂次之,再來則是大腿,至於吸收速度最慢的則是臀部。

民眾若是使用速效或短效型的胰島素,為了加快其作用速度,建議可以打在腹部或手臂的位置;倘若是施打中效或是長效型的胰島素,因為是用來控制基礎血糖數值,可以打在大腿或臀部的地方,讓它緩慢平穩地發揮藥效。

▲胰島素從冰箱拿出來,要回溫至室溫再打,避免影響吸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運動、按摩增吸收 硬塊會降作用

◎其它會影響胰島素吸收的因子,可分成兩大類來說明:

●增加吸收率的因素

運動會促進血液流通,增加胰島素的吸收,若是注射在運動部位上,很容易就會造成低血糖,像固定慢跑運動的患者,胰島素就不建議注射在大腿上。

注射胰島素之後,不要按摩注射部位,因為也會增加吸收率;若是針頭拔出後,有少量出血時,應採按壓方式,不要按摩;身處在高溫環境,像是去泡三溫暖或洗熱水澡,都會增加吸收率。

●降低吸收率的因子

相對地,低溫會降低胰島素的吸收,若是剛從冰箱拿出胰島素來施打時,要先讓它回溫至室溫,再注射到人體內;抽菸會增加周邊組織胰島素的阻抗性,會使胰島素吸收減緩,所以請盡早戒菸;注射部位若有硬塊,會延緩胰島素的吸收,故要更換注射位置,在同一個部位做輪替注射,可降低硬塊發生率;施打大劑量或是高濃度的胰島素吸收較慢,若是注射劑量在40單位以上時,就建議要分次施打。

謹記以上原則,能夠避免胰島素吸收受到太多的干擾,才能確保血糖穩定,維持健康的生活。

(作者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