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喊頭痛不上學 竟罹患白血病!

2021/12/28 05:30

▲頭痛原因多,需鑑別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6歲的小華(化名)是1位幼兒園大班的學生。3週之前,他說自己頭很痛,很不舒服,不想上學。他的父母親試著上網查資料,請教親戚朋友,第一時間懷疑霸凌的可能,經過父母親的明查暗訪,他在學校和其他小朋友相處很好,老師也很喜歡他, 實在想不透為什麼不想去學校。

家長一度以為遭霸凌

又試過了許多方法,似乎狀況變得越來越糟,他在家中也是抱怨頭痛。於是家長帶他前來就醫尋求協助。經過一番的會談,我們認為拒學來自家庭或學校的可能性比較低,比較可能是來自學童的問題(見表)。於是我們先安排基本的血液生化檢查。1個小時之後,竟然收到危急值的通知,他血液中的白血球高達74200微升(正常值3900-10600),也就是說他可能有白血病。

▲拒學可能原因

胸部腹部 有小出血點

我們很快地安排他住院,同時發現胸部和腹部有一些小出血點。住院之後,做了骨髓穿刺和流式細胞分析檢查,確診為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於是很快地就進行化療了,隨著化療的進行,他的頭痛也逐漸改善了,他也恢復了往日的笑容,畢竟化療再不舒服,也比不上癌症兇猛。

立即化療 症狀漸緩解

台灣每年約新增500多位癌症病童,最常見的是白血病。隨著醫療的進步,台灣兒童白血病治療有很大的進展,大部分的人能治療成功,少部分的患者仍會落入治療失敗的一邊。對於落入治療失敗的一邊,造血幹細胞(臍帶血、骨髓、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也帶來痊癒的可能。

在此呼籲,如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是小出血點,需就醫查明原因,以盡早治療。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