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配飲料交互作用 恐影響療效

2021/12/22 05:30

▲吃藥時建議搭配白開水為宜,以避免食藥交互作用。(照片提供/柯雅齡)

文/柯雅齡

天冷除了應多添衣物保暖外,有些人也會泡熱茶、熱咖啡、熱薑茶、熱牛奶等各類飲品或飲酒來暖身。

到了吃藥時間,可能也就順手拿起這些飲料配藥,或是有些民眾因為厭惡藥物的味道,利用飲料來達到矯味的目的。但其實這樣的舉動無意中就有可能會讓這些飲料與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病人用藥後產生副作用,或是因藥物療效變化,導致病情控制不佳。

像是氣喘、肺阻塞患者時常使用的茶鹼類支氣管擴張劑,若與茶、咖啡、巧克力等富含咖啡因的飲品併用,將會降低藥物代謝,造成藥物血中濃度上升,使得藥物不良反應風險增加。

使用抗凝血劑的患者若食用薑茶、薑母鴨等含薑食物則可能會增加抗凝血作用而有出血風險。

Tetracycline、Quinolone之類的部分抗生素若與牛奶、芝麻飲、黑糖水等含鈣、鐵的飲品一起服用會降低抗生素療效。應避免酒精與許多藥物併用,像是酒精與消炎止痛藥一起使用可能導致腸胃出血;與鎮靜安眠藥併用則可能增加中樞神經抑制作用,造成暈眩、嗜睡、呼吸抑制;降血糖、降血壓藥物若與酒精一起服用,則可能使病人發生低血糖、低血壓的狀況。

因此,為了防止藥物與飲品併用產生類似上述這些變化,服用一般藥物時,建議搭配240-300c.c.白開水,溫水或冷水均可,若是飲水過少,藥物容易滯留在喉嚨或食道而造成刺激,可能引發灼傷、潰瘍、穿孔等情形,且服藥時應採取坐姿或站姿,吞藥後需避免立刻躺下,否則可能阻礙藥物通過食道進入胃部的過程而造成不適。

宜配白開水 吞藥後避免立即躺下

臨床上也有其他特殊用法的藥物,需要特別留意其泡製、服用方式,吃藥時應遵照醫師、藥師的用藥指示,以確保正確用藥。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