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服奎寧累積劑量 當心視網膜病變風險

2021/12/22 05:30

▲長期服用奎寧恐致眼部病變,建議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切勿自行停藥。(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0歲的楊先生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10多年來規律服藥,近年視力變差,原以為是老花眼、白內障等老化現象所致,未理會。直到視力惡化到只剩0.5,才告訴醫師,經轉診到眼科接受檢查,原來是因長期服用奎寧而導致的眼部病變,所幸及時調整用藥,阻止視力再惡化。

前5年病變率低於1% 20年可達20%

部立台中醫院眼科主任莊雅媜表示,奎寧對視網膜的毒性是以累積劑量致病,服藥時間愈長、服藥量愈高,累積劑量就愈高,視網膜病變的風險也會攀升。臨床文獻指出,開始用藥的前5年視網膜病變率很低,幾乎不到1%,如果合併高齡、肝腎病變等代謝問題,長期用藥20年的患者,視網膜病變比例直逼20%。

莊雅媜說,長期使用奎寧可能對眼球造成多處、多樣化的影響,如角膜上的色素沉澱、睫狀肌調焦機能的改變、特定表現的白內障等,雖角膜沉澱物可在停藥後恢復、白內障可以透過手術完全清除,不過一旦發生不可逆的視網膜病變,辨色力降低、視野局部缺損,甚至會終生影響視力。

▲莊雅媜醫師提醒,服用奎寧或其他用藥,若發現眼睛不適或視力模糊,應盡速及定期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鄭硯寧指出,奎寧是低副作用、高治療效果的藥物,廣泛運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及自體免疫疾病,在安全劑量使用下,短期內產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很低,但使用時間愈長,病變風險也會增加,建議服用奎寧5年以上,應每年接受1次視網膜檢查,若確定是奎寧引起眼病變,可評估停藥,並使用替代的免疫調節藥物,絕不可自行停藥。

莊雅媜提醒,曾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長期服用奎寧,造成視網膜病變,發現時視力已剩0.1,無法改善,因此早期發現、適時停藥,就是最重要的防盲機制。另建議不只是服用奎寧,如果發現眼睛不適或視力模糊,應盡速及定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