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運動30分鐘 預防中風好處多

2021/11/21 05:30

▲平日運動強度越強,降低中風程度效果越佳。(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中風是全球第二大死因,及造成殘疾的常見原因。最近20年因血栓溶解劑的快速發展和血管介入取栓手術取得了進展,中風的預後似乎有所改善。然而中風想要更進一步的改善還是要注重預防措施,例如更好地控制高血壓、減少吸菸和運動。

在過往的經驗定期進行每天15-30分鐘的運動,可以有效減少中風的發病率。但運動的好處遠遠不僅止於此。

台灣為了改善急性中風期之醫療品質做了很多的努力,如從事腦中風資料登錄及腦中風品質評鑑認證,進而達成改善中風病人之預後以及推行有效的中風預防策略。

養成規律運動 中風程度及死亡率較低

我們根據腦中風登錄資料發現,平日如養成每週3次、每次30分鐘運動的習慣,萬一發生中風的時候,病患中風嚴重程度及死亡率較低;在併發症方面,癲癇發作、尿路感染、憂鬱、消化道出血、壓瘡出現的機會也較少。

最重要的是,病患的功能會比沒運動的好12%-23%。

(作者為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