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雷射光療 偏頭痛老病號福音

2021/11/18 05:30

高雄榮總復健醫學部主任張幸初(左)使用靜脈雷射光療為李女士(右)治療偏頭痛,除了偏頭痛沒再發作,手抖、走路不穩等狀況都改善了。(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家住台中的67歲李女士偏頭痛長達20年,每月至少發作1次讓她痛不欲生,加上有帕金森氏病讓她手抖、行動困難常跌倒,今年10月到高雄榮總的復健醫學部求診,高雄榮總復健醫學部主任張幸初嘗試以靜脈雷射光療為她治療,李女士目前症狀已明顯改善,直言「睡覺不再像做苦工,能舒服入眠了。」

李女士說,20年來偏頭痛常無預警發作,不僅左邊頭痛、眼眶痛,也會造成耳朵不平衡而出現暈眩、嘔吐,她看遍各大醫院都只能吃止痛藥,但現在隨時都好入眠,搭配高壓氧治療,原本鼻腔不通、睡覺會打鼾,做完第一個療程的10次靜脈雷射,睡覺已沒有鼾聲,現在手不再顫抖。

張幸初醫師指出,李女士有帕金森氏病、腦部基底核退化、偏頭痛、乾燥症、人工水晶體置換、慢性支氣管炎、纖維肌痛症等多重病症,長期慢性頭痛、走路無法平衡,雙手也因嚴重不自主顫動,導致無法握筆寫字,無法正常生活。

經過靜脈雷射光療和高壓氧治療後,李女士的手部嚴重顫抖已改善,除了可拿筆繪畫,行走時也不會右傾、跌倒情形改善,偏頭痛和視力都有大幅改善。

活化血液與細胞 改善循環

張幸初表示,臨床發現偏頭痛發作時,大腦額葉循環會顯著低於正常,在經過靜脈雷射光療後,原先下降的腦血流又回到正常狀態,同時偏頭痛的症狀也會消失。靜脈雷射光療跟打點滴類似,透過靜脈注射將光纖針穿入留置針中,打開雷射儀,將雷射紅光藉由光纖針導入血管內,直接接觸血液,以光的物理效能,讓身體內的血液及細胞活化起來,散播到全身。每1個療程需每日靜脈注射1次,每次60分鐘,共需10次,休息7至21天再進行第2療程,首次治療以實施3個療程為最佳。

癲癇、腦中風剛出血不適用

張幸初表示,靜脈雷射光療少數人會有副作用,如有癲癇病者可能會發作,腦中風剛出血也不能使用。此外,除了治療偏頭痛,用於一氧化碳中毒、風濕性疾病、血清陰性關節病變及骨折癒合等應用都有不錯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