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口腔照護 降低併發症

2021/11/08 05:30

▲北醫大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左)與口腔癌病友詹先生(右)示範口腔濕潤與刷牙清潔。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口腔黏膜炎」是癌症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患者口腔會出現大片潰瘍、出血,也經常因疼痛無法進食,嚴重時更可能危及性命。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主任周幸華指出,每10名癌患就有4人在化放療後飽受口腔併發症之苦,尤其口腔或周圍部位進行放射線治療的患者,100%會出現口腔併發症,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血癌的患者,也有高達80%會出現口腔問題。

口腔黏膜炎 疼痛難進食

北醫大口腔醫學院昨與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共同舉辦「國際癌症口腔照護研討會」,探討癌症治療過程常見的口腔問題,強調癌友在治療過程若接受口腔照護,可降低手術後的口腔併發症發生率及重症率。

周幸華說,癌患接受放化療過程,藥物毒性會破壞口腔黏膜,導致口乾、吞嚥困難、疼痛等情形,有些癌患更會因口腔併發症太嚴重而須中斷治療,甚至引發感染危及生命。

日本口腔健康專家大田洋二郎研究顯示,頭頸部晚期癌患若能接受口腔照護,術後口腔併發症發生率可從64%降至16%;日本曽我義彦的研究也顯示,造血幹細胞移植中的患者若有接受口腔照護,口腔黏膜炎發病率及重症率都大幅下降。

北醫附醫牙科部主任吳家佑指出,在COVID-19疫情下,不少口腔癌患者延誤就醫,導致需放療的3、4期患者增加2成,放療後多會發生口腔併發症,然而很多人誤信鹽水、茶水、含酒精漱口水等偏方,或以為用硬毛牙刷才能清潔,結果再度破壞口腔粘膜。

治療前後 都需口腔照護

吳家佑說,癌症患者的口腔照護介入,必須從治療前一路延伸到治療後,治療前應治療齲齒、牙周病等問題,治療過程與療程結束後須注意維持口腔濕潤和正確清潔,包括選用軟毛牙刷、溫和漱口水,搭配溫和質軟易吞嚥的飲食等都有助口腔照護,降低感染機會及加速口腔黏膜的康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