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盯盤壓力大 38歲銀行新貴黃斑部病變

2021/11/06 05:30

▲患者因長期使用電腦導致眼睛痠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1位38歲的銀行主管每天都要看股票行情,注意外幣匯率,受國內、外時差影響,長期身心俱疲,又因為壓力太大,每天抽近1包菸,日前透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查,發現看到的直線呈扭曲變形,赴醫檢查確診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所幸及時治療,改善生活習慣,才免於視力急劇下降。

視網膜是形成眼球壁最內層的薄膜,功能相當於照相機底片,而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央,雖然只是長軸三毫米的橫向橢圓形,卻是感受精細視力最重要的構造,任何黃斑部病變都會引起視力急劇下降,例如視覺的中心會看到不規則暗點,或看東西扭曲變形等症狀。

▲局部雷射治療後。
(照片提供/林純如)

單眼看直線變扭曲 徵兆

相較於「年齡相關性」的老年黃斑部病變,多為50歲以後,眼睛會開始逐漸退化,如果青壯年因身心過勞造成的黃斑部病變,則稱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因為脈絡膜血管不正常漏水,使得視網膜的排水馬達負荷過高而罷工,造成黃斑部積水而影響視覺,症狀包括:視物扭曲變形,看到的影像轉暗、變小、對色彩敏感度下降等,且通常都是單眼先發生。

▲局部雷射治療前。(照片提供/林純如)

青壯年身心過勞 易發

這類黃斑部病變與情緒壓力息息相關,通常與自我要求高、企圖心強且做事急躁、容易緊張、完美主義的A型性格者是高危險群,且青壯年好發比例為男性高於女性,可能與男性普遍容易將壓力悶在心裡、不善於傾訴、沒有適度紓解壓力有關。

透過隨處可見的方形磁磚或天花板的直線,每天花1分鐘進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查,先用手輕輕遮住一隻眼睛,用另一隻眼看直線約10秒,觀察看到的直線是否變形,再換眼即可。若發現看到的直線呈現扭曲變形,建議一定要就醫檢查,如果視覺中心已經出現暗點,則代表症狀嚴重。

眼科醫師會先透過螢光或循血綠眼底血管攝影檢查,替黃斑部「抓漏」,找出脈絡膜漏水的位置,除了放鬆藥物治療外,還可以針對滲漏處作局部雷射封閉受水點,並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掌握治療前後的積水變化,正確診斷才能提供有效治療。

▲螢光與循血綠眼底血管攝影檢查找出脈絡膜漏水位置。(照片提供/林純如)

提醒患者在接受治療之餘,務必改善用眼習慣,當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滑手機,容易導致減少眨眼次數或眨眼不完全,使角膜出現乾點而不平滑,引起成像模糊,通常閉目養神即可改善。但過勞引起的黃斑部病變,則是無論怎麼休息,視覺還是模糊扭曲,必須盡快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黃斑部病變。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視網膜科主任級醫師)

▲林純如醫師指出視網膜病變位置。(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