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耳聾 把握治療黃金週

2021/11/05 05:30

▲張厚台醫師(左)提醒,若出現突發性耳聾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並搭配高壓氧搶救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59歲的上班族葉先生,左耳多年前喪失聽力,近期因工作壓力大,難以入睡,某日起床後,突然發現右耳聽不到聲音,兩耳失聰讓他陷入恐慌,就醫後,醫師以類固醇診治,並將他轉至高壓氧中心治療,兩耳聽力都有進步,近期已可以恢復正常生活,正常音量說話。

葉先生平時沒有不良嗜好或特殊疾病,左耳多年前喪失聽力,近期因工作壓力大,難以入睡,有天起床後發現右耳也聽不見,也因此說話會不自主提高音量,影響生活甚鉅。

經就醫治療後,右耳聽力從75分貝進步到35分貝,左耳也從120分貝進步到100分貝,近期已可用一般正常音量說話。

俗稱耳中風 藥物+高壓氧成效佳

亞東醫院內科加護中心暨高壓氧中心主任張厚台表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是一種聽力突然降低的疾病,病因難以確認,一般認為與病毒感染造成的神經炎或血管因素導致的組織缺血有關,如內耳淋巴系統異常或自體免疫疾病等,病人可能在一覺醒來後,發現一側聽力減弱、耳鳴、耳悶感,甚至合併暈眩等症狀。

張厚台表示,突發性耳聾在治療上,以抗發炎藥物、改善血液循環及組織灌流為原則,包括靜脈輸液、血漿擴張劑、末梢血管舒張劑。但許多人出現耳中風初期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持續或惡化,一旦拖到發病4到6週後再治療,往往成效不彰。

發病7天內就醫 聽力能完全恢復

張厚台指出,根據亞東醫院回顧性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在症狀出現30天內使用類固醇同時併用高壓氧治療,有71.7%的患者聽力能得到改善;若及早在7天內治療,患者100%聽力完全恢復,可見及早併用高壓氧對於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極為有效。

突發性耳聾治療黃金時間為發病後1週內,若超過黃金治療時期,也應儘速就醫治療。尤其在季節交替時期好發突發性耳聾,若有出現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並搭配高壓氧搶救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