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備5招 氣喘不來犯

2021/11/04 05:30

▲即使美食當前,氣喘患者仍應記得忌口,避免重鹹、重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育生)

文/林育生

近來冷氣團逐漸發威,民眾都明顯感受到蕭瑟涼意,對呼吸道敏感的患者而言,秋天更是氣喘發作的高峰期,建議有氣喘病史的民眾,務必做好外出保暖措施,室內減少過敏原,避免激烈運動,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忌口重油、重辣及重鹹等刺激性食物,才能減少誘發氣喘、過敏發作,享受天涼好個秋!

氣喘是一種受先天遺傳體質和後天環境因素雙重影響,導致呼吸道發炎出現過度反應的疾病,患者通常會出現呼吸喘鳴聲、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等症狀,尤其在深夜或清晨時刻最為嚴重,有些患者甚至會咳到講不出話、無法換氣而休克或死亡,因此千萬不能小覷。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國人出門幾乎口罩不離身,可大幅減少室外空污影響,不過,以下5個建議可幫助有效降低秋冬時節氣喘的發作機率:

外出保暖很重要

●保暖措施要到位:出門記得戴上圍巾、手套及外套,降低室外冷空氣、或室內外溫差過大對呼吸道的刺激影響。

●減少室內過敏原:天氣冷常常會緊閉門窗,成為室內塵蟎滋長溫床,建議應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如對貓犬過敏者,也要減少接觸機會。

●避免激烈運動:戶外激烈運動常得劇烈換氣,一旦遇到冷空氣灌入呼吸道,強烈刺激恐誘發氣喘。

而且秋冬是台灣西部空氣品質相對較差時節,建議戶外運動適度即可,並做好暖身運動。

●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因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呼吸道感染,也讓氣喘控制更穩定,降低重症發生機率,但對雞蛋白有嚴重過敏反應的病患不建議接種。

少吃重油重辣重鹹食物

●忌口高脂肪、高熱量食物:舉凡麻辣鍋、薑母鴨等冬天滋補食品,一旦頻繁或過量,可能誘發胃酸逆流,刺激氣管黏膜,造成氣喘不易控制。

最後提醒氣喘患者,除了上述5點之外,平時要保持生活作息規律,同時定期回診,尤其更得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享受秋高氣爽的好時節。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林育生醫師替患者做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育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