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腰椎融合術 新技術降風險

2021/10/19 05:30

▲微創手術因器材特別設計使得開刀傷口較小,術後傷口疼痛減少, 住院天數減少 ,讓病人得以快速恢復。
(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腰椎融合術發展至今已超過70年。然而直到1990年代腰椎椎間盤植入物被發展出來用於支撐和穩定椎間盤空間才被大幅使用。目前已被用來治療脊柱不穩、椎管狹窄、脊椎滑脫、和脊柱側彎的標準選項。台灣這20年也大幅增加腰椎融合手術的比例。

但1990年代開發的腰椎融合通常在後路減壓後進行,腰椎椎間融合術需要拉扯神經根,以獲得足夠的通路讓椎間盤植入物可進入後椎間盤間隙。這個增加了神經根損傷的風險。

此外,傳統的融合手術傷口很大,約為10-15公分。術後常會有硬膜外疤痕組織沾黏的問題或鄰近節段的退化。這常導致需要再度開刀處理。

微創腰椎融合術是通過椎間孔途徑進入椎間盤空間。新技術可以透過去除小關節,減少拉扯神經根,降低硬膜切開術的風險,並限制可能的神經損傷。對側椎板和棘突也可以保留,讓術硬膜外疤痕組織沾黏的問題或鄰近節段的退化減少。最重要的是,因微創手術開刀傷口較小,大幅減少血量流失,術後傷口疼痛減少,住院天數減少,讓病人得以快速恢復。

台灣目前僅二成使用率

微創腰椎融合術在美國已經達到8成左右的使用率,但在台灣還是只有2成,為了減少日後整體的併發症,或許病人需要考慮執行微創腰椎融合術。

(作者為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