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標不治本 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別濫用

2021/10/17 05:30

▲病童使用吸入型藥物時若吸力不足,可搭配使用呼吸輔助器,以確保藥物能確實吸進肺部;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壽祥)

文/陳壽祥

隨著天氣轉涼,氣喘病患增多,氣管因收縮產生的哮喘聲,成為病患的夢魘。

氣管受到各種內外在因素,如接觸過敏原、病毒感染、空氣污染、情緒誘發等刺激,誘發支氣管上的平滑肌收縮,使得呼吸道狹窄痙攣,同時因管壁的黏液分泌增加,會導致急性呼吸窘迫,導致氣喘病發作。

治療的首選藥物為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簡稱SABA)。此等藥物在氣喘病發作時,具有快速擴張支氣管,緩解呼吸窘迫的作用,可用於急性救命之用。

未處理氣道慢性發炎 肺功能恐喪失

氣喘病發作時,可分兩個階段,起初幾個小時,主要表現是支氣管收縮;隨之而來的是長達數個月的慢性支氣管發炎反應。若只解決前段的支氣管收縮,而未處理後段的氣道慢性發炎,久而久之氣管就會纖維化,導致肺功能喪失。

過度依賴 反不利控制氣喘病

因此,若單純使用SABA,甚而過度依賴,沒有正確處理後續呼吸道慢性發炎,是錯誤的治療方式,反而不利於氣喘病的控制。據聞名歌星鄧麗君氣喘病發作致死前,手上仍緊握一支SABA吸入劑而不放,未能及時就醫,導致香消玉殞。

如同一壺滾燙的開水,只使用SABA藥物,就好像在水壺上澆冷水,只能暫時冷卻水壺的溫度;根本解決之道,是要使用滅火器,例如含類固醇的吸入製劑,撲滅水壺底下的火焰,才能徹底降溫!

只用SABA噴霧劑治療氣喘,無法根治,唯有使用含單純類固醇製劑或併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的複方,才能釜底抽薪。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