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反覆結石 海綿腎作祟

2021/10/12 05:30

▲患者因腰痛求診;圖為情境照。
(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58歲的潘先生長年有高血壓、糖尿病,更多次因反覆出現腎結石就醫,加上屢屢泌尿道感染,令他相當困擾,直到門診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腎臟髓質集合管呈囊狀擴張,橫切片像海綿,才確診為「海綿腎」,透過多喝水,合併用藥避免高鈣尿症,順利擺脫結石纏身苦日子。

▲超音波影像顯示有海綿腎,皮質與髓質交界有很多鈣化點(紅圈處)。(照片提供/林軒任)

腎臟的正常結構像是蠶豆一樣,外層為皮質,構造為腎絲球及腎小管,主要功能為過濾血液為尿液;內層為髓質,構造為集尿管,而多個集尿管融合為最內層的腎盂,尿液則由集尿管、腎盂,最後聚合成輸尿管輸送至膀胱。

海綿腎(medullary sponge kidney,簡稱MSK)是腎臟髓質的集尿管擴張,形成許多小水囊或水泡。水泡內常有小細砂及黏液狀液體,在超音波或是靜脈腎盂腎影下看起來像是海綿而得名。

髓質集合管 擴張如海綿

海綿腎是遺傳性疾病,發生率約1/20,000-1/5,000,偶爾只影響一顆腎臟,但大多會在雙側發現,雖然患者出生就會有海綿腎,但成年之前通常無症狀,且尿液常規檢查也正常,往往等到出現結石、血尿等症狀才來就診,所以海綿腎的診斷大多是在成年後,或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而平均診斷出海綿腎的年齡約27-30歲。

▲醫師與患者解釋海綿腎發生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軒任)

遺傳性疾病 成年後發病

由於髓質集尿管擴張,會造成的集尿管中尿液流速變慢,以及高尿鈣造成的小細石,最常見的症狀是小細石造成的血尿(約20%患者會出現),以及反覆結石與反覆泌尿道感染。

由於海綿腎並不常見,診斷較為困難,但當患者出現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血尿,透過超音波或是靜脈腎盂腎影即可確診。而與其他罕見疾病的鑑別,如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disease)或是先天性肝內膽管擴張症(Caloli’s disease)則需仰賴腎臟科醫師專業判斷。

海綿症大多無症狀,初期通常只要多喝水每日大於2公升即可預防結石形成,但若結石越來越增大,可以考慮服用檸檬酸鉀去降低尿鈣濃度,減少結石及泌尿道感染機會。

提醒民眾,若反覆性血尿或是結石,建議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如若診斷為海綿腎,建議多喝水以及考慮服用檸檬酸鉀。

病情若惡化 約一成需洗腎

雖然海綿腎屬非惡性疾病,但約有10%的病人還是會進入到洗腎,建議海綿腎患者仍須每年規則檢查腎臟功能。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