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隻水蛭寄生 男童鼻血流不止

2021/10/12 05:30

▲圖1:左側鼻腔內的水蛭。(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1名2歲5個月大的男童因為左側間歇性流鼻血持續1週,被家長帶來門診。根據母親表示,小朋友1週前曾經與親人至山林間溪邊戲水,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感冒,或外傷的病史。經由清除左側鼻腔血塊後,發現在左側鼻腔內有1黑色蠕動的異物。

溪邊戲水 乘機鑽進體內

經由鑷子取出後,竟是1隻長達5公分的水蛭。然而3天後回診發現,流鼻血的情況依然持續發生。所以安排手術,在全身麻醉下,利用鼻內視鏡進行詳細檢查,結果發現在左側鼻道深處尚有1隻水蛭(圖1),順利取出1隻長約7公分的水蛭(圖2)。手術後病患返診,流鼻血的症狀完全康復。

▲圖2:取出後的水蛭,長約7公分。(照片提供/楊士維)

水蛭是1種吸血性寄生蟲,又名螞蟥,平日生活在稻田、溪流、淺水池塘等處。1隻水蛭可以吸入其蟲體體重8倍多的血液,一旦養分足夠,甚至可以一、兩年不進食。

接觸含有水蛭的水源後,有可能讓水蛭進入人體之中。水蛭寄生於人體的致病作用,主要是在吸血的同時會分泌水蛭素(hirudin),使凝血時間延長,導致吸吮部位的黏膜受損及長時間出血,若時間太久,甚至造成大量出血及嚴重貧血。

水蛭素是目前科學研究得最多的成分之一,它是由65個胺基酸組成的小分子蛋白質(多肽-polypeptide),此酵素可以抑制凝血酶(thrombin)催化的凝血因子(factor IXa)活化和血小板的凝血反應,造成持續性地流血。

在鼻部寄生的水蛭,吸盤附著在鼻腔黏膜吸吮血液,病患會有鼻部不適、鼻癢、鼻塞、或是異物感。遇到主訴為鼻血,鼻塞,及鼻部的疼痛發癢的患者,尤其曾有接觸溪水,池水等病史的病患,水蛭可能是潛在的病因之一。除了在鼻腔,水蛭也可能寄生在喉部,造成喉部發癢、異物感、劇烈咳嗽、咳血、及聲音沙啞等症狀。

忌強硬移除 造成撕裂傷

水蛭的移除切忌用力拉出蟲體,若使用強硬的方式,有可能造成撕裂傷及感染,若沒有完整移除蟲體,殘留部份口器於病患身上,更可能造成持續性的出血。而且在移除蟲體之後,應利用內視鏡檢視鼻腔,像這個病患在同側鼻腔有2隻水蛭,雖不常見,但卻不可輕忽。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