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性早熟別驚慌 中醫教正確調理

2021/10/09 05:30

▲醫師提醒,兒童應少吃高油脂食物,以免影響內分泌系統,造成提早發育;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許秀慧

8歲的陳小妹妹由媽媽帶來到診間,媽媽憂心地問:「醫師,妹妹在7歲的時候,胸部有點發育,去兒科檢查骨齡超前2歲,在西醫已經追蹤一陣子,想配合中醫治療,是不是能讓她的發育不要太快?」

這是門診中常見家長擔心的問題,尤其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改變,加上過度接觸環境物質,往往導致兒童發育太早。

一般女童進入青春期的年齡約10歲,男童進入青春期的年齡約12歲。性早熟指的是兒童過早出現第二性徵,醫學上的定義是:女孩在8歲以前,男孩在9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發育,比如生長速率加快、骨齡增加,女孩有乳房發育、陰毛、甚至月經來臨,男孩則是睪丸及陰莖發育、變聲等,就可視為性早熟。

排除病理性因素(如腦下垂體腫瘤),一般性早熟常見為中樞性早熟,由於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被活化,使促性腺激素(GnRH)分泌旺盛。

滋陰瀉火理氣 調整陰陽失衡

中醫認為,先天之本在腎、後天之本在脾胃,兩者相互依存,相互為用;若是飲食過度、作息失常,往往容易造成「腎氣盛」、「天癸至」的第二性徵發育提早。

「天癸」可視為現代醫學所謂的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中醫觀點,兒童性早熟常見的病機為「相火旺盛」,而提早啟動天癸;表現的證型多以「陰虛火旺」、「肝氣鬱結」、「肝經濕熱」為主。

面對性早熟的孩子,中醫著重在調整患兒陰陽失衡的狀態,透過「虛者補之,實者瀉之」以及「滋陰瀉火」、「舒肝理氣」等方式以達到陰陽平衡,幫助兒童緩解性早熟的情形。

日常少吃高油糖食物

家長在飲食和日常生活更需多留心。盡量避免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家禽類食物、油炸物、巧克力、洋芋片及甜食等,因為過多的熱量會轉變為多餘的脂肪,導致內分泌系統受干擾而造成提早發育。

生活中易接觸到的塑化劑或一些日用洗潔劑,也可能在環境中分解產生類似雌激素的活性物質,這些環境荷爾蒙可能透過食入或者皮膚接觸影響孩子發育導致性早熟,需要特別注意。

運動+充足睡眠 刺激骨骼生長

此外,發育期的孩子最好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且運動盡量持續超過30分鐘,每天連續睡眠至少8小時,以刺激骨骼生長。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