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能降高血壓

2021/10/07 05:30

醫師在血管內壁燒灼數個點(紅圈處),阻斷交感神經的活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36歲黃先生有高血壓家族史,父母均有高血壓,他自己也有7年的原發性高血壓病史,每日服用降血壓藥物卻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醫師評估他的腎動脈狀況後,建議他接受新式的「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術後只需要比以前少的藥物,即能順利將血壓維持在理想值,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劉冠良表示,台灣約有3成以上的民眾患有高血壓,但因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常不自知或未積極治療;但血壓若未良好控制,長期下來容易併發腎臟病、腦中風、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周邊血管阻塞等。

傳統治療原發性高血壓僅能透過藥物控制及作息改善,但部分患者即使服用3種以上藥物,仍無法將血壓控制於130/80 mmHg的目標值內,或是因服用多種藥物而有明顯副作用。

約兩成患者術後可不再服降血壓藥

劉冠良指出,腎動脈交感神經的活化其實與高血壓息息相關,隨著醫學進步,近年發展出「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以微創方式在鼠蹊部或手肘處將導管伸入腎動脈處,再利用射頻燒灼阻斷部分交感神經活性,即可有效控制血壓、減輕藥量,擁有傷口小、併發症少、復發低等優點,甚至約有兩成的患者在術後可不再服藥。

有血管阻塞等腎功能不全者不適用

劉冠良也提醒,並非所有高血壓患者都適用「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有腎動脈血管阻塞、畸形等腎功能不全者,不適合進行,且術後血壓約需3個月的時間才會達穩定值,並非立刻下降,因此患者仍須由醫師指示下規律服藥,切勿自行調藥或停藥。

醫師以導管(紅圈處)確認腎動脈位置後,再進行射頻燒灼。(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