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酸高不只會痛風 也要防腎臟病

2021/10/05 05:30

▲超音波檢查發現,2起個案的腎臟都出現高迴音亮點的尿酸沉積(箭頭處)。(照片提供/蔡旻叡)

文/蔡旻叡

大部分人知道高尿酸會引起痛風,卻不知道尿酸也會傷害腎臟,引發慢性腎臟病,甚至走向洗腎!

近期有兩位中年男性因高尿酸導致第4期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還訝異地說,他們知道自己高尿酸,但都沒有引發痛風,怎麼會變成慢性腎臟病,大為崩潰!

尿酸沉積造成腎臟功能退化

兩名患者都是50歲,健檢尿酸值在12 mg/dl左右,比正常的7 mg/dl高出不少,兩人都說不曾痛風,所以,即使以前健檢就有高尿酸,卻不以為意。再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兩人的腎臟都出現高迴音亮點,也就是尿酸沉積造成腎臟髓質部位鈣化,已經造成腎臟實質病變,進一步檢查腎功能退化至第4期慢性腎臟病,若不積極控制,可能走向洗腎。

一般而言,最常見的高尿酸結晶在關節沉澱引起關節發炎,就是大家熟知的「痛風」,而尿酸大部分是由腎臟排出,一旦尿酸值升高,在腎臟的濃度也會升高,就容易產生尿酸結晶而沉積在腎臟,造成腎臟的傷害。

這類個案並非少見,但因為痛風個案太多了,造成一般人都誤以為高尿酸最多也是引發痛風而已,不會有其他傷害。

兩位病患的高尿酸已經造成慢性腎臟病,除了降尿酸的藥物治療之外,也要在飲食方面控制,減少暴飲暴食,少吃高普林的魚、肉、內臟、豆類、香菇、肉及火鍋湯等食物,而且要大量飲水,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定期追蹤,從降低尿酸到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在臨床上,常見這類尿酸腎病變的患者亂吃來路不明草藥或藥物,反而導致腎臟病更嚴重;還有病人也常在痛風發作時,逕自服用止痛藥物,讓腎臟受損更嚴重。所以,千萬不要亂服藥,尤其是消炎止痛藥,最好是要和腎臟科醫師討論如何用藥。(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