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武肺險截肢 血栓清3週保住右手

2021/10/01 05:30

▲周先生因感染武肺,右手臂出現瀰漫性血栓、手指壞疽,差點得截肢。(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70歲的周先生今年5月被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合併重症,右手臂有動脈瀰漫性血栓差一點得截肢,醫療團隊花了3週時間慢慢清除軟泥般的血栓,出院前後還得做30次復健,幸好最後保住右手。

超過半數的武肺病患出院後包括肺部、心血管和神經肌肉骨骼,以及心理認知都出現後遺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北醫附醫)從今年5月中旬起,收治132名病患。院長邱仲峯說,病患出院後的照護由胸腔內科、復健醫學部、心臟內科等科別組成跨科別整合照護團隊整合科別診療和追蹤。

周先生染疫後因呼吸急促、越來越喘而到北醫附醫就診,演變成重症、呼吸衰竭進入加護病房治療,並接受免疫拮抗劑、類固醇等治療,呼吸狀況逐漸改善。

▲北醫附醫團隊治癒武肺病患周先生(右2)。(記者吳亮儀攝)

血管攝影發現3手指壞疽

醫療團隊雖已事先給預防性抗凝血藥物,但他仍出現右手疼痛、指頭泛黑、壞死等現象,隨即由心血管團隊介入,安排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周先生右手上臂到前臂的血管內瀰漫著血栓,食指、中指、無名指等3根手指均出現壞疽。

溶栓再加氣球擴張術治療

北醫附醫內科部主任暨心臟內科醫師黃群耀解釋,感染武肺不只有肺部疾病,也是血管跟心臟的疾病,病毒需結合ACE2受體才能進到細胞內部,而心血管系統也有ACE2受體,病毒入侵引起發炎反應,血管內皮、凝血功能失調,包括動脈、靜脈都可能出現血栓,這也是武肺的併發症,幸好醫療團隊最後針對手臂採局部溶栓治療,慢慢清除血栓後,再以氣球擴張術促進血流,保住手臂。

周先生7月底出院當日要爬樓梯上到5樓的住家,由於心肺功能受損、僅剩正常的1/3,氣喘吁吁的他每爬幾階就得休息,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爬上5樓;每次回診根本走不到捷運站,只能搭計程車到醫院,後來經復健後才逐漸恢復,右手的壞疽狀況也逐漸好轉。

▲周先生因右手有壞疽,目前仍得接受復健療程。(記者吳亮儀攝)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醫師林昀毅說,根據臨床觀察和初步統計,超過半數的康復者出現一種以上的後遺症,部分的後遺症甚至會持續超過12週;部分後遺症無法透過藥物緩解,需要配合積極復健,並持續研發創新療法,才有機會改善。

林昀毅指出,醫院設置武肺康復患者的後新冠復健治療區,有醫療級跑步機、手搖機、立定式腳踏車等心肺復健設備,以及最新的體感遊戲、擴增實境(AR)等遊戲訓練,全程由專屬物理或職能治療師指導陪同,並監測記錄血氧濃度、心跳速率、血壓等重要生理參數。

▲感染武肺後,身體出現血栓。(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