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硬化患者腹痛半年 竟是血栓作怪

2021/10/01 05:30

▲電腦斷層檢查顯,病人的下腔靜脈血栓(箭頭處),腸壁有增厚的情形。(照片提供/ 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71歲男性,過去有B肝帶原,及肝硬化的病史,肚子悶痛將近半年,另外他經常吃不下飯,因為腹瀉和消化不良,整個人瘦了一大圈;胃鏡和大腸鏡檢查,無明顯異常,半年內2次腹部超音波發現,除了肝硬化,病人一直有少量腹水和腸腫脹,除此之外沒有惡性肝臟腫瘤。

由於病人持續腹痛,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找到下腔靜脈血栓(如圖),腸壁有增厚的情形。

腹部電腦斷層找到病因

靜脈血栓好發於需長期臥床者,惡性腫瘤、外傷、使用口服避孕藥、以及血液疾病,也會增加靜脈血栓的風險;下腔靜脈血栓更是少見的靜脈血栓,肝硬化是常見危險因子,症狀有腹痛、腹脹、腹水、消化不良和體重減輕。

治療方法包括:抗凝血劑和血栓溶解藥物,必要時,可以用放射線導引的方式,完成血栓取出術;對肝硬化患者來說,抗凝血劑可能引發出血的併發症,血栓取出後仍有機會復發,增加治療上的困難。

肝硬化患者若有腹痛的狀況,除了考慮消化道癌症及肝腫瘤,靜脈血栓也必需納入鑑別診斷;提醒肝硬化的民眾,不要輕忽慢性腹痛,有疑慮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務必找出病因以對症下藥。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