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接種BNT 醫:有心臟病史也能打

2021/09/24 05:30

▲醫師提醒,接種BNT疫苗前幾天要睡飽、多休息及多喝水,以減少暈針。(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針對近來國中、高中生陸續接種BNT疫苗,醫師提醒,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比例為10萬之4,國外病例大多是輕症,無致死個案,有心臟病的青少年施打風險與正常人一樣,除非是正在心衰竭的病患、發燒者,否則接種疫苗仍利大於弊,建議可依個人意願接種。

施打前要睡飽 多休息多喝水

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醫師、小兒加護中心主任詹聖霖表示,接種BNT疫苗可能會出現發燒、倦怠、局部紅腫、肌肉痠痛,這與一般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一樣,校園集體接種,也要預防集體暈針,建議接種前幾天要睡飽、多休息、多喝水,減少暈針,也要做好心理建設,有些人還沒接種就害怕,焦慮、緊張都可能衍生暈針不適。

出現胸痛胸悶 應該盡速就醫

詹聖霖指出,門診中每位家長都在問心肌炎問題,其實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比例低,但仍要注意,大多發生接種後1週內,男生發生比例較高、約占8成,因此接種後幾天要特別小心,如果出現胸痛、胸悶、心悸,或是體力變差,應盡速就醫。

另外,接種疫苗最難預期的副作用是過敏反應,詹聖霖說,接種30分鐘內,要特別警覺過敏性休克。

詹聖霖也說,近來門診每個家長都擔心,心臟病患是否能接種BNT疫苗?他強調,有心臟病的青少年與一般人施打BNT疫苗發生心肌炎的風險一樣,心臟病童常見的中膈缺損、川崎氏症等心臟疾病患者也能施打,除非是嚴重心臟病或正在心衰竭的病患不適宜接種。

他指出,接種新冠疫苗是利大於弊,少年接種前可先自我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覺得疲憊、體能不好,接種前可詢問看診醫師,或暫緩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