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療便秘 重拾暢快人生

2021/09/17 05:30

▲圖2:足三里穴。(照片提供/蘇柏璇)

文/蘇柏璇

便秘幾乎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消化道問題,現代人常因久坐、少運動、不良飲食習慣、工作生活壓力等,導致五臟六腑氣機運行不暢而造成便秘,臨床上會先排除是腸道結構異常或是其它疾病所導致。

一般認為,如果解便過程有以下幾種狀況,就是便秘了:3天以上未排便、有大便排不乾淨的感覺、排便不順需要非常用力、排出來的糞便質地乾硬。

▲圖1:合谷穴、魚際穴。(照片提供/蘇柏璇)

中醫治療便秘首重辨證論治,治療以提升恢復腸胃道消化吸收、蠕動推送食物殘渣和排出糞便的能力為主,而不是一味使用瀉下通便藥物。

◎便秘於中醫證型常見有4種:

●肝脾氣滯便秘,屬於「氣秘」。

●胃腸實熱便秘,屬於「熱秘」。

●脾腎陽虛便秘,屬於「冷秘」。

●血虛陰虧便秘:屬於「虛秘」。

預防便秘的方法很多,從中醫觀點來看,首先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早上5點到7點是大腸經運行時間,可善用早餐後胃結腸反射為最佳排便時間。另外依據中醫辨證結果,便秘的4種證型用藥、日常飲食及注意事項各有不同:

●「氣秘」:使用補中益氣湯、木香檳榔丸加減;少吃豆類、糯米製品、糕點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心情愉快,適當運動。

●「熱秘」:選用承氣湯類藥物作治療;另外攝取足夠的蔬果、多喝水,飲食中可添加少量橄欖油潤滑腸道,幫助排便,避免烤、炸、辣等燥熱的食物。

●「冷秘」:使用濟川煎加減;飲食可加蔥白、薑、胡椒等辛香料暖腸胃,適度運動,尤其是針對下半身及腹部的運動,以促進腸胃道蠕動,避免吃生冷食物和吃過多水果,因水果屬性大多偏涼,冷秘型便秘的人吃多了反而會加重便秘。

●「虛秘」:選用四物湯加減;避免生冷及燥熱食物,可多食黑芝麻、黑木耳、黑豆、山藥等滋陰補血食材。

另外,也可透過刺激大腸經的合谷穴和肺經的魚際穴(圖1);胃經的足三里穴(圖2)、天樞穴(圖3);以適度力道按壓約5-10分鐘,調整腸胃道功能,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圖3:天樞穴。(照片提供/蘇柏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