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婦習慣性流產 中醫調理成功「做人」

2021/09/13 05:30

▲補腎藥材圖。(照片提供/王靜儀)

文/王靜儀

33歲劉小姐,因懷孕期間異常出血就診西醫婦產科,經診斷後發現胚胎無心跳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原來她已經經歷3次流產。因習慣性流產前來中醫門診求助治療,希望改善容易流產體質;經中藥調理5個多月,終於順利懷孕產出新生命。

現代人多晚婚晚生育,流產發生隨孕婦年齡增加而風險提高。流產是妊娠早期最常見併發症,常見症狀為陰道出血。根據研究統計,流產約佔所有妊娠的10%-18%,其中又有0.4-1%的女性可能發生連續3次以上的流產,西醫稱「習慣性流產」。

導致反覆流產的原因有許多,透過婦產科詳細檢查能排除如染色體異常、子宮畸形、內分泌異常、感染發炎等問題,但仍有40%-50%是不明原因的反覆流產。

習慣性流產,在中醫稱為「滑胎」,大多是腎虛子宮衝任失固導致,少數人合併血瘀痰濕之問題,中藥治療上以補腎調經為主,肉蓯蓉、熟地、續斷、山藥、人參、菟絲子等溫腎陽的中藥均常常使用,除了調補病患腎虛的部分,其他針對血瘀酌加川芎、丹參、益母草等,痰濕酌加蒼朮、薏苡仁、黃芩等藥材。

此外針對一些容易焦慮緊張的患者,適時加入一些寧心安神如蓮子心、酸棗仁、龍骨、牡蠣等中藥,可讓治療效果更加良好。

▲寧心安神藥材。(照片提供/王靜儀)

◎中醫治療習慣性流產之患者可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流產後的月子調理,幫助子宮氣血的修復。

●第二階段是孕前中藥調理,除了能幫忙改善體質、調節免疫外,還能穩定胞宮、幫助排卵,創造一個容易受孕的母體。

●第三階段是懷孕時的安胎固護,使胚胎著床生長發育過程順利。

再配合患者生活作息的調整,飲食均衡,適當運動,保持身心愉快,習慣性流產的婦女也有機會正常懷孕產下健康新生命。

(作者為芳禾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